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本地信息 > 两学一做本地信息 > 正文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开局良好

时间:2017-09-07 11:50:45 来源:两学一做简报 编辑:

 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后,各县市区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全市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局良好。

 一、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5月18日,全市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之后,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刘继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县市区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实施意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从“学”的内容和方式、“做”的标准和要求、“改”的措施和重点、两手抓两促进的方法和载体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太康县在实施方案中紧扣“学”这个基础,建立完善“党员自学、党课导学、支部组学、集中研学”机制,推动系列讲话精神普及深化、落地生根;突出“做”这个关键,在强化组织砥砺党性上,引领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五个带头”标准,制定岗位承诺事项,签署《党员岗位承诺书》。川汇区在“改”上下真功,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痛点”,党支部对照落实教育管理党员主体责任找“短板”,党员干部对照“四个合格”找“病灶”,找准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销号整改。扶沟县把四个结合作为两手抓两促进的具体举措,将开展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和谐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做好秸秆禁烧等有机结合,增强学习实效。

二、召开动员会议,迅速进行安排部署。方案制定后,各县市区普遍采取召开座谈会、工作会等形式,对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川汇区提出,要抓牢“五比五争当”这个关键举措,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比精神面貌,看现实表现,当时代先锋。西华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把先进事迹与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选树一批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经济发展第一线及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赶超先进。

三、突出自身特色,探索创新实践载体。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要求,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增强学习教育实际效果。在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方面,郸城县利用远程教育、“党旗飘扬”郸城微信群、手机报等开设网络课堂,让广大党员学习交流,努力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方面,商水县在农村党员队伍中开展“一编三定”活动,引导8000多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1-2个岗位,明确岗位职责,设立“党员干部承诺公示栏”,村党支部定期对党员公开承诺完成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开展考评,兑现奖惩;项城市严格奖惩,各镇(办)党(工)委按照“十星级”党支部考评细则,按照“六个零”要求,开展分类定级,奖优罚劣。在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方面,沈丘县等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和“做”的全过程,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深入查找“学”和“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抓实基层支部方面,淮阳县按照“县制、乡管、村建”的方式,在全县467个农村党支部建立推行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台账管理制度,村支部明确专人记录整理,记录内容分为基本情况、计划总结、活动记录等三大类41项,对记录情况村党支部每季度自查一次,乡镇党委每月抽查一次,半年全面检查。在抓好“关键少数”方面,太康县领导带头做表率,强化“抓好教育是尽职、不抓教育是失职、抓不好教育是不称职”的理念,引导广大党员跟着学、照着做,带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四、融入日常经常,确保学习教育实效。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积极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县市区均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镇(乡、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郸城县把落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四制考评,层层压实责任,超前研究谋划,实行“串联”管理,“两学一做”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上级党组织视情况派人加强具体指导,基层党委(总支)采取随机抽查检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和定期通报基层党支部落实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视情节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项城市开展“科级干部回村帮建”活动,帮助村里强党建、讲政策、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利用节假日每月回村至少2次,所做工作在镇村备案,并进行公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