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红白宴“瘦身”为群众减负

时间:2019-10-14 16:06:22 来源:周口市纪委监委 编辑:詹亚琪

农村人红白事待客一方面豪爽热情,另一方面浪费惊人。这是我在邢庄镇驻村巡察后的真切感受。

无论谁家办红白事,遇到乡邻,总是说,到时候来啊,满待客。到了办事的前一天下午,主人家还要挨门挨户请随礼者:明天不用开火做饭了,全家都去。

沈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刚刚脱贫摘帽的农村,如此铺张浪费,村民真心情愿?村干部有无违反八项规定借办红白事敛财收礼现象?村委班子有无采取制止措施,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我带着这些问题,进村入户明察暗访。

查询镇纪委党员干部重要事项报告档案,村干部红白事均有报告,且都能够按照规定,严格限定宴请人数和筵席标准。

村干部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从简办理红白事,可是群众铺张浪费办红白事的现象,为何没有杜绝呢?

“党员干部有制度有规矩管着,谁还敢顶风违纪?村干部规矩着哩。可人家是老百姓,挣了钱,他要怎么花,谁又能管得了?”走访时,老党员李某说。

“百姓挣个钱都不容易。关键是风气都这样了,谁也不想出这个头。”

“农村人讲面子,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主儿。怕人家说不排场,没面子。其实都是硬撑着。”

“吃的都是高价饭啊!普通关系随礼都要200元了,一家赴宴去2-3人正常,甚至大人小孩4-5个,席面规格还要高一些,吃不完还要兜着走。桌面上正好吃完,就算办得不排场,就没有面子。”

“现在办席,主家都是赔钱的,钱都被饭店赚去了。其实哪一家都不愿意铺张浪费,但是谁都不好开这个先河,怕被人戳脊梁骨,说小气。”

调研到实情,摸准了群众真实想法。我们立即向村委作了反馈,随即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会上满票通过关于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倡议书。

倡议书约法三章。一是村集体购买大号帆布篷、大锅灶、鼓风机、筵席用锅碗瓢盆一套,供全村群众办理红白喜事时自愿使用。原则上,白事不再做筵席,烩大锅菜。二是礼金,近亲属(叔姑舅)外,一般为100元,最多不超过200元。三是无特殊安排,一般一户一人赴宴。三代以外亲属,除主家特殊安排邀请外,原则上不赴宴。邻里帮忙,一般回家就餐。

第二天,家家户户在倡议书上签了字。

再次来到李营村,群众呼啦一下围上来:“约法三章的规矩好啊,谁家不办事?家家都有利,群众都很拥护。”

“好几个村都来参观学习了。群众难为情,张不开口的话,巡查组替俺们说了;群众想办而又不敢办的事,巡查组替俺们办了。群众感谢你们啊!”村头树荫下纳凉聊天的老人们纷纷表示。

是啊!村居巡察解决群众最无奈、最关注的突出问题,引导帮助村民移风易俗,实施基层综合治理,虽然这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不也体现纪检监察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吗?(沈丘县纪委监委 李玉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