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不忘初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创辉煌

时间:2019-10-29 15:47:36 来源:周口市纪委监委 编辑:詹亚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市委主题教育办安排部署,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思想洗礼开篇,以问题效果导向,以优良作风立标,以履职尽责保障,紧紧围绕“五抓五查五规范”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五抓”即围绕“四个贯彻始终”,抓实抓好“规定动作”,落细落实“自选科目”。一抓学习研讨。下发《开展主题教育“六个一”学习活动的通知》,将学习计划分解到周,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自学习的同时,使用周四集中学习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等,集中观看《初心永恒》《信仰的力量》等教育片,委领导班子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交流学习心得的基础上,检视问题、查摆不足、共同提高。二抓调查研究。下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研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利用“周三调研日”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确定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二直”的方式深入开展分组调研和集中调研,形成《关于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调查研究》等调研报告37份,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150余条,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奠定了基础。三抓以案促改。出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筛选彭如祥、孟霞、刘新来等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发警示教育材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挖腐败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引导教育系统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四抓支部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红色影视、参观杜岗会师纪念馆、“手拉手”帮扶、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主题教育汇报演出文艺联欢活动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学习交流活动和组织知识测试,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五抓专项整治。按照市委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印发《关于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结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正在开展的基层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推进14项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行集中整治,查出了存在问题及表现形式58个,查找问题原因74条,落实整改措施92条。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查”即按照“四个对照”要求,查实查清问题差距,对表对标检视问题。一是查学风。找在坚定信仰信念,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存在学用脱节、不深不透、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等问题;二是查党性。找在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存在不忠诚、不真信、两面人等问题;三是查政绩观。找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真心服务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存在高高在上、口大气粗、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等问题;四是查权责观。找在为党尽责、为民用权、为事业担当、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存在当甩手掌柜、画圈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五是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实践实干实效,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存在职责定位不准、工作作风不实、方式方法不优等问题。坚持把开门找、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结合起来,对表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多渠道听取意见,全方位检视反思,查摆不足,查找短板。截至目前,领导班子共征集意见建议150余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58条,班子成员检视问题115条,制订整改措施225条。

“五推进”即通过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和作风形象。一是推进领导决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完善纪委常委会、纪委书记专题会、审查调查专题会等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决策权限和程序。实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二是推进业务运行规范化。建立完善“副书记分管、常委协管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室牵头县市区和派驻机构”的监督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化支撑,健全完善覆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管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三是推进执纪执法行为规范化。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严肃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纪律,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刀刃向内,加强监督检查,把规范执纪执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四是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按照层级管理和扁平化管理相结合的理念,发挥好政务、业务、组织等枢纽机关的统筹协调作用,构建决策执行体系的“四梁八柱”,通过建立信息化手段建立实时可量化的绩效考评系统,优化考核程序,提高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信度。开展谈话场所、留置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留置场所电子监控指挥系统,确保办案质量。五是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分类分层全员教育培训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和专业人才库,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跨系统、跨地区交流任职。加强纪律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营造生动活泼、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通过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内部管理、优化运行流程、强化监督制约,逐步实现机关内部管理和工作运行水平的规范化,进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