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以案促改勇担当 公正司法践初心

时间:2020-09-17 09:42:0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市委今年作出了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的决策,在全市同步开展了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按照市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记者采访了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军杰。

记者: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请您谈一下当前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

马军杰:6月19日上午,我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周口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提供坚强保障。这充分体现了市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指示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鲜明态度和行动坚决,作为市中级法院院长,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

两个多月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中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用好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法违纪案,切实落实刘继标书记讲话要求,扎实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严格公正廉洁司法,为民司法,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法院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以案促改工作初步取得了阶段性预期效果。

记者: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如何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

马军杰:以案促改以来,全市法院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自觉带头做起,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深刻剖析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时刻在政商关系、人际关系、司法裁判上保持头脑的清醒。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载体,组织党员做好党性分析和自我查摆,着力查摆在落实党的领导方面、司法责任制方面、选人用人方面、监督执纪方面、制度执行方面、司法为民方面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组长,安排专人成立专班,谋划安排逐项抓实。班子成员和副院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具体领导分管部门领域的警示教育工作,确保了以案促改活动落细落实落到实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法院工作离市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部分法院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上还不够,少数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短板。

记者:下一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对以案促改工作有什么打算?

马军杰:下一步,全市法院要努力做到:一要充分认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解决党的意识和政治意识淡薄、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淡漠、宗旨意识淡漠、纪法意识淡漠、公平正义意识淡漠等思想根源问题,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要全面落实党领导下的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审判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法院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坚持严字当头,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全市两级法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人民至上,永葆斗争精神,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引以为戒,依法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向“打财断血”持续发力,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自觉做到言不越规,行不逾矩,进一步促进法院队伍纪律作风持续改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提升工作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觉做到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担负起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的职责使命,努力以高质量的司法质效、高水准的服务水平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要规范阳光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用权。要大力倡导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运用信息化思维和手段加大审判监督管理力度,实现静默管理、全程留痕、动态跟踪、精准监控,及时发现并督促改进审判、执行、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促使干警严格公正司法,文明规范办案。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预防司法腐败的利器,通过审判流程公开、庭审过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在警示教育中身体力行“践行初心,提标争先”办案竞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用担当奉献、廉洁司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周口推动以案促改示范市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法治生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法院应有的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