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坚持以案为鉴 锻造公安铁军

时间:2020-09-18 09:53:3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推动“三不机制”的客观需求,是净化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有力举措。近日,就强力推进以案促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记者专访了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元明。

张元明表示,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以案促改作为从严管党治警的有力抓手,坚持以案为鉴、以点带面,在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四个环节上精准发力,广大民警在以案促改的洗礼和淬炼中,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警务生态持续向好。

打好“预防针”确保入心入脑

坚持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牢牢把握警示教育这一关键环节,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入手,在提升认识和全面动员方面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确保入心入脑、深入肌理。

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以案促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注重强化案发单位的组织领导,督导“一把手”主动推、负总责,确保以案促改取得扎实成效。

用好活教材,筑牢防火墙,真正把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精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采取民警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政治轮训、送教上门、现身说法等形式,认真举办“学训词、谈体会、践行动”主题学习、第二届“书香警营”读书交流会、廉政家风讲座等活动,引导党员民警自觉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一以贯之树公心、扬正气、干实事。

保持“严基调” 求真剖析整改

以案促改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狠抓整改,不断探索、总结、深化、提升,推动以案促改更加深入、更加到位。

坚持将查摆剖析作为以案促改着力点和关键环节,以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为重点内容,对照反面典型案例认真检视、深刻剖析、找准差距。坚持从每起警情、每起案件、每次管理、每次服务做起、改起,抓在平时、改在日常,为平安周口建设积累更多满意因素。

紧盯典型案例和重点警种,把以案促改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讲党性守规矩树形象”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深度融合,“三合一”统筹推进,着力严肃政治生活,净化警务生态。认真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回头看”,促进严格公正执法司法。严密组织重点警种专项整治活动和公安系统涉黑涉恶“保护伞”和扶贫领域专项以案促改,深入治理顽瘴痼疾,破解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扎牢“制度笼” 对症下药除病

既要打赢以案促改这场硬仗,更要“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促进治标与治本、治理与预防同步推进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常态长效,不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向深入。

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持续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违反制度的行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不断压减权力寻租的空间,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综合效应。

张元明表示,下一步,市公安局党委将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载体,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各项公安重点工作,持续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深刻查摆剖析、拓展警示教育、扎紧扎实制度笼子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力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确保全市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为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贡献公安力量,为建设平安周口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