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1-02-26 10:24:4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商水县作为全市政治监督工作试点县,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关于政治监督的部署要求,把加强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为推动商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全力保障全市“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政治监督,要突出重点关键。

突出重点监督内容。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抓实“六稳”“六保”、加快“中原港城”建设,以及“打造四张名片、建设五个强县”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列出政治监督清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突出关键监督对象。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积极探索创新有针对性的监督方式,建立全县政治监督履责平台,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政治监督,要改进方式方法。

强化“全景式”监督。实行“两报告”制度,每半年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提交政治生态建设自评自查报告,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交政治监督情况报告,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特点,实现全景透视和精准画像。

强化“智慧式”监督。依托全县政治监督履责平台,按照一事一台账、一事一方案、一事一监督原则,对同级监督、“四项责任”落实、以案促改、巡察整改、村居整治、人防系统治理等6项工作实时问效,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政治监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三、加强政治监督,要完善体制机制。

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对全年政治监督工作列出监督要点,指导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乡镇纪委列出政治监督对象清单、责任清单等“六项清单”,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协作办案等机制,督促派驻机构落实政治监督责任。

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拓展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机制,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建立健全与组织、审计、司法等重点单位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