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试点先行 以点带面 推动村“三资”提级监督

时间:2021-06-09 09:46:2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为将监督触角切实延伸至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纪法保障,近日,沈丘县纪委监委选取集体“三资”或债权债务规模较大的四个乡镇(办)5个村(社区),纳入第一批次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由县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有效预防和纠治“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紧盯村(社区)“三资”领域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看村“两委”决策是否合理合法,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监督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一言堂问题。紧盯村集体土地、集体企业和资产、资源的承包、经营和租赁,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村合作社、扶贫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看是否存在村“两委”干部不担当不尽责、失职渎职、监管缺位,导致村集体“三资”出现流失贬值等问题。紧盯村级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宅基地分配,土地征收补偿,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看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挪用私分、违规使用、侵占村集体“三资”等违纪违法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线索处置三个提级办理等方式,切实增强提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日常监督提级。该县纪委监委每月派人参加一次重点村(社区)党组织生活会、“两委”联席会议等。委机关部室联合乡镇纪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每年至少2次对村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村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县纪委监委作专项述职述廉报告。

专项监督提级。该县纪委监委定期会同组织、财政、审计、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入村专项监督“三资”管理工作。结合常规巡察,探索建立提级监督试点村机动巡察机制。借力大数据信息化监督平台,定期筛查、比对、分析研判。

线索处置提级。涉及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统一提级受理,案件监督管理室按程序转办、分办,相关纪检监察案件承办室直查快办。

“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工作组,会同审计、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人员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查澄底,不遮不掩,‘三资’公示,来龙去脉一目了然,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也打消了对村干部的疑虑。”6月2日,沈丘县槐店回族镇大王楼行政村村民杨言庆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