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11-17 08:48:4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11月16日,市委书记张建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商水县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重大问题、关键环节、重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在商水县胡吉镇南康村和化河乡南郭村,张建慧深入部分脱贫户和农户家中走访,察看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后续帮扶等情况。张建慧与村干部认真交谈,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指出要在发展特色产业上谋实招,在带领村民致富上求实效,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沿着村道,张建慧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垃圾处理、村庄保洁等情况,强调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张建慧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等重要判断,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政治清醒,进一步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坚实根基。要把握关键点,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优化监测机制,完善帮扶政策,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找准发力点,紧紧抓住产业和就业这两个关键,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让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更加紧密;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覆盖面,大力推进农民群众技能增收。要抓住着力点,以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建强战斗堡垒,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以“三零”创建为抓手维护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