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申晓丽:驻村生活累并快乐着

时间:2018-08-15 11:12: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2016年1月16日,这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成为了沈丘县东城办事处阙庄行政村人,阙庄行政村也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作为沈丘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派驻的第一书记,我始终将真情与实干奉献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两年多来,我与村民吃住在一起,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决定先拜访党员。经了解,阙庄行政村共有党员39人,其中11人长期不在家。我对在家的28名党员逐个登门拜访,面对面交流,对不在家的党员逐个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两年多来,我协助阙庄行政村“两委”召开党员会议86次,向党员传达国家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使他们成为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宣传员”。在党建方面,我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程序、按制度做事,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使村民的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达100%。2016年6月,阙庄行政村党支部被沈丘县委评为“十佳”村党支部。

我协助阙庄行政村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协助阙庄行政村党支部将工作能力强、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的年轻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两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组织开展贫困户错退、漏评党员审议会,将所有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村民对基层党组织非常信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阙庄行政村下辖4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439户2305人,耕地800亩。由于阙庄行政村离县城较近,就近务工人员较多,我充分利用早晨、中午、傍晚时间,对全村村民逐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向他们讲解国家扶贫开发政策、惠民政策。

2017年4月中旬是规范档卡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了干好驻村扶贫工作,不给单位丢脸,我成了“拼命三郎”。阙庄行政村贫困户有134户640人,为澄清每年贫困户数、摸清每户家里基本情况,精准建立村档案,我往上级扶贫办不知打了多少遍电话,村民家中不知去了多少趟,白天采集校对数据,晚上填写一户一档信息,加班到半夜一两点是常有的事。驻村以来,我没有了双休日,甚至没有同家人团聚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东城办事处的精心指导下,我们高标准完成了134户贫困户档案和村档案,在省第三方评估中荣获全县第一名。

驻村以来,我协调村“两委”班子,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好事、实事,硬化村内道路、自来水全覆盖、广播电视户户通、通天然气、建文化广场、架设路灯、主干道两旁种植绿化树、每户发放生活垃圾桶等等,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在扶智上,我通过村级转移就业服务平台,鼓励贫困群众参加由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妇联等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有序转移就业,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在扶志上,我先后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百场文艺巡演”进村活动和“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户”“脱贫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孝老敬亲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勤劳光荣、致富光荣、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阙庄行政村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我这个第一书记的眼神也从怀疑变成感激。

有人说,当驻村第一书记太累。这是实话。但我以驻村第一书记身份看到村里的可喜变化,心里满是成就感,心中充满了快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