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支书找对路 群众齐致富

时间:2018-09-05 16:18: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听说太康县逊母口镇刘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陈红宽年轻有为,敢想敢干,在村中威信很高,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一条条整齐宽阔的水泥街道把村民们的宅基地规划成标准的“田”字形状,房前屋后的山楂果挂满枝头,街道两旁的大叶女贞和桂花树郁郁葱茏,临街住宅外墙壁被美丽的墙体宣传画覆盖,街灯下的喇叭里不时传出一首首红歌……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车刚驶进刘桥行政村,虽未见主人公,记者所见已令人对他心生几分敬意。

车停村室前,一位30多岁、身型略高、体态稍胖、面孔微黑的年轻人把记者一行三人迎进村室,他就是陈红宽。

“听说陈支书给群众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记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有这事儿,主要是为了俺村的农业结构调整。”陈红宽不假思索地回答,“今年初春,县里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到兰考参观,我对中储草公司的玉米青贮技术及合作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与农民签订合同,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和全程技术服务。我认为玉米青贮项目让我找到了农业结构调整的出路,值得我带领村民们尝试。”

陈红宽说,这些年,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多半是中老年人种地,每到庄稼成熟时,收种、翻晒、存放粮食愁坏不少人。中储草公司的玉米青贮项目,可以直接把玉米连秸秆带穗整体收贮,而且采取“一年三熟”模式,每年的7月15日前后收第一季玉米,10月15日左右收第二季玉米,来年的4月15日左右收一季大麦。这样一来,群众不用再为每年的收种庄稼犯难,干部们也解除了一年两季秸秆防火的巨大压力,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在外务工群众返乡收庄稼的来回路费和误工损失等实际问题。

“中储草公司和村民签订的协议是每亩玉米最低纯收入600元,基础青贮每亩3吨,超过3吨每吨增加200元,只要庄稼管理得好,每亩的收益也可能是800元或1000元。如果采取‘一年三熟’模式,每亩每季保底纯收入500元,一年三季下来一亩地纯收入就是1500元,比现在的土地流转价格还高,我不能错失这难得的机会。”陈红宽侃侃而谈。

“没有遇到阻力吗?”记者问。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阻力,由于需要地块连片,需要对个别观望的村民做工作进行地块调整。总之,最后还是成功在全村一半耕地上按时播种了青贮玉米。”陈红宽轻描淡写地说。

虽然村民不用种地了,但“下了岗”的村民基本上也闲不住。根据签订的协议,中储草公司为该村配备了5部大型玉米收贮机,每部需要2台四轮拖拉机同时跟进作业。这样一来,村里组建了20个人的玉米收贮机械服务队,并按照玉米生长期间各个管理时段的需要,又分别成立了10个人的药物防治组,25个人参与的除草抗旱服务队。有活儿集中干,公司另发钱。没活儿时,村民在周边的十里八村找活儿干,既顾了家又挣了钱,基本实现多赢。

记者得知,陈红宽曾在南方某地创业,自2010年任刘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先后拿出近10万元,为村里购买了30部遥控音响,14000多棵(株)山楂、桂花、大叶女贞树苗,7台潜水泵,2000多米电缆线。陈红宽说:“是群众抬举我,让我当上了支书,为乡里乡亲办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不算啥。”

今年7月,在太康县开展的“德行善捐”活动中,只有374户1670余人的刘桥行政村,在陈红宽的带领下只用了短短两天就筹集善款7万多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