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红光:用行动书写责任 用真情解决难题

时间:2018-09-20 10:31:0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我叫李红光,是西华县粮食局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大队队长,2015年9月被派驻到西华县奉母镇七五村开展扶贫工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曾暗下决心,要以驻村扶贫、帮扶发展为己任,全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我牢固树立“真扶贫、扶真贫”理念,扎根于七五村,潜心于扶贫,带着深厚感情走村入户,深入细致了解贫困户家庭真实情况,自始至终按照程序,时刻不忘驻村帮扶四项任务,认真负责、扎扎实实走好扶贫开发工作每一步,取得了良好成效。所驻村被县委通报表彰为“A类精准扶贫村”,我本人也被表彰为市、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真扶贫,扶真贫,成效明显

为摸清底子,每次入户走访,我都带着感情和贫困户真心交流,先关心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家庭生产生活及每个成员情况,倾听贫困户心声,给贫困户讲解国家扶贫政策,消除贫困户抵触情绪,再选择合适机会核对贫困户基本信息,并通过“4+2”工作法确定人选,精准识别率达到100%。

我深知扶贫不能单靠自己力量,深信有单位强大后盾作支撑才能做好扶贫工作,首先勤于汇报,得到了县粮食局领导的支持。局里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扶贫经费,筹资支持七五村扶贫。其中,1.3万元购植绿化树660棵,1.2万元购买办公桌椅30多套。

我严格按照县委提出的 “八个一批”脱贫途径,积极努力,全面协调,争取更多项目、更多产业落户七五村,为贫困户拓展脱贫空间,为全村89户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提供了精准帮扶路径。实施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帮助50户贫困户增收30万元;通过扶贫车间项目,帮助全村30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争取光伏发电项目落地,保证了89户贫困户的长期稳定收入;联系河南红满天面业公司打四眼无缝焊接高标准农田灌溉井,为80%以上贫困户农业生产提供了用水保障;帮助申报雨露计划项目,受益人口40人。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协调争取投入资金30万元,通过危房改造、低保救助、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帮扶、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帮扶措施,让全村所有贫困户受益,人均年增收超过脱贫标准,脱贫率达99.2%,实现了预期脱贫目标。

为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我多方奔波,协调扶贫、水利、交通等多个部门,积极争取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460万元,新建了村室、文化广场、水冲式厕所,新修了道路4500米,安装新型太阳能光板路灯135盏、健身器材13套,新植绿化树760棵,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垃圾集运、道路保洁和贫困户有线电视全覆盖。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全村整体形象得到大大提升。

办实事,解难题,情系群众

贫困户唐建停有个领养儿子多年失联,本人患多种疾病,生活艰难,我个人出资为其收割小麦。贫困户何志全,不到两年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相继去世,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我自己掏钱为其安装自来水、修入户水泥路20米。为圆老两口一生没有照过相的梦想,我亲自为老人照合影照并精致装裱好送到老两口手里。我主动为产业扶贫基地担保10万元,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入股分红,每户收入达6000元。我考察引进西华县润邦服装加工厂,帮助 30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我协调的爱心企业为13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5000元,我坚持重要节日慰问特困贫困户20户以上……

我以实际行动和真诚付出感化着身边的群众,同样也赢得了他们的真情回报。盛夏酷暑,我同村干部一同清理街道杂物,贫困户宋妞看到我们浑身汗水,主动送来西瓜;贫困户何红恩老两口每次见到我就拿出纯净水、鞋垫赠送,而都被我婉言谢绝……七五村群众的理解支持温暖人心,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我动情,更催我奋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