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胡双领:心系家乡 助力脱贫

时间:2018-11-14 10:20:4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多亏了胡支书,我们家才能顺利脱贫。现在孩子们在外打工,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挣钱,家里盖起了新房,生活更有奔头了。”11月5日,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行政村村民李水印告诉记者,几年前,丈夫王海滨因患脑血栓造成偏瘫,家里失去了唯一的支柱,对她而言,好像天塌下来一样。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胡双领得知这一情况后,连续三天给她做思想工作,不仅为其申请了低保,还鼓励她要振作起来,努力战胜生活中的困难。

胡双领是张单庄人,今年44岁,1998年出外从事副食品加工业。靠着灵活的头脑,他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那时候,每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根本没想过回家乡发展,加上生意忙,很少回老家。”胡双领说,2006年回老家过春节的那些日子,改变了他的想法。

“当时,从与乡亲们的交谈中得知,我们村发展非常缓慢,是全镇有名的后进村,各项工作都是倒数,群众的生活也十分困难。”对此,胡双领听在耳中、急在心里。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放弃经营多年的公司和优越的城市生活,回家乡开办了一个塑料加工厂,为乡亲们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另外,村里不管谁家有了困难,胡双领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其提供帮助。与此同时,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非常看重他,有意对胡双领进行重点培养。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胡双领多年的辛苦付出,得到张单庄父老乡亲的认可。2014年9月,在村“两委”换届时,村民们一致推选胡双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干部就是要干事,干事就要让群众满意。”上任后,为了尽快开拓工作新局面,胡双领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意见。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是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于是,胡双领一次次往乡里跑、往县里跑,到处协调项目、争取资金,把村里的主干道和田间主要道路全部修成高标准的水泥路。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胡双领共为村里新打机井23眼,安装变压器3台,整修沟渠6公里,实现了大小地块旱能浇、涝能排。

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被提上议事议程。不少村民找到胡双领,提出村里应该也像别的村子一样,修建一个文化广场,让大家休闲娱乐有去处。“当时,村里缺的不光是文化广场,村委会也只有几间破房子。文化广场是群众追求更加幸福生活的需求,村室是党支部的阵地、是基层堡垒。所以,这两件事,必须尽快解决。”胡双领说。

恰逢此时,河南省国资委确定联系帮扶张单庄行政村。于是,胡双领抓住机遇,积极对接,多次向帮扶单位领导阐述张单庄行政村今后发展思路,顺利争取到100多万元的资金,按照“百年规划”的标准,建设了多功能村室和文化广场。

几年来,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各种项目纷纷落户张单庄,村容村貌也一点点发生着变化。“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是翻天覆地啊!路通了、灯亮了、文化广场修好了、垃圾车和垃圾桶也都有了……这得感谢胡支书,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胡明成激动地说。

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胡双领也越来越忙了……

“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问题,就必须想办法带领群众致富。”胡双领感触颇深地说,一开始,对于村里如何发展、村民如何致富,他也是一片茫然。干部会、党员会接连开了好几次,就是找不到好门路。后来一次外出考察,他接触到无籽石榴种植。想到因为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有限、许多人不愿意种地的现实,胡双领当即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突尼斯无籽石榴推广中心取得联系,申请成为种植试点。

“这一块就是我们的无籽石榴种植试验田,投入了15万元,流转了20多亩土地。你看,长势非常不错。”胡双领告诉记者,这里招收了近20名贫困群众参与试验田的日常管理,每人每天收入50元。

另外,村里的扶贫车间也成为张单庄行政村富余劳动力的好去处。“我们村的扶贫车间,是全县唯一一个带电梯的高标准车间。我们从南方招来了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最多可以解决100人的就业问题。”胡双领说,扶贫车间目前已经招收20多名工人,其中贫困群众5人,每人每月收入2500元至5000元。

“今后,我们将把重点放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上,通过上马更多的产业项目,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充实村集体经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张单庄行政村不仅会成为沈丘县的明星村,更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亮点村。”谈到未来,胡双领满怀信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