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真情为群众 满意百分百

时间:2018-11-28 09:58:3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俺和改梅啥都能说。咱村人从没把她当成外来人,处得就跟亲姊妹一样。”11月24日上午,贫困群众周长荣坐在院子里,一边晒着太阳择辣椒,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坐在旁边的孙改梅也帮着择辣椒,动作娴熟、利落。

孙改梅在全县脱贫攻坚抽查中取得群众满意度100%的骄人成绩,市脱贫攻坚第三督导巡查组组长郭东勋是最先发现她的“伯乐”,并告诉了扶沟县委书记卢伟。卢伟在县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里欣然为孙改梅点赞,“为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喝彩!”

自2015年9月被县蔬菜局派驻到宋岗村任第一书记,孙改梅没想到有一天她会“火”。3年多来,她一直默默地做事,可正是这份坚守和付出,让她赢得了大家百分百的认可和满意。

宋岗旧貌换新颜

当日,适逢宋岗村新修好的下水道完工,大街上热闹得像过节一样。人群里,孙改梅一边说笑,一边教大家怎么摆水泥盖板、该留多少空隙。“孙书记,你咋比俺经常干活的都懂得多?”有村民问她。“以前我也不会,到村里跟大家接触多了,就慢慢啥都会干了。”

“以前不愿嫁到宋岗村的都该后悔了!”一位村民的玩笑话里透着自豪。这份自豪主要来自宋岗村道路、机井、自来水的三大变化。

村内道路过去坑坑洼洼,一到雨雪天,更是泥泞难走。2016年11月,在孙改梅的积极协调下,村内2600多米街道实现了硬化处理。

全村1520亩耕地以前只有3眼机井能用,每逢灌溉,村民总要借用邻村的机井,打机井成了村民共同的期盼。3年来,经孙改梅努力,村里新打机井32眼,实现了旱涝保收。

2016年6月,村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村210户村民家中都接通了自来水。“没有孙改梅和工作队,宋岗村不会这么好!”村里群众这样评价。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驻村3年,孙改梅说她最高兴的是看到如今宋岗村呈现出的欣欣向荣、积极向上的氛围。

在孙改梅的帮助下,村里有名的懒汉李国选变得勤快了。李国选几年前患脑梗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天游手好闲。孙改梅和驻村队员多次上门反复劝说,李国选这个“顽石”终于点了头,决定自食其力。结合李国选的实际情况,孙改梅为他出主意——收废品。李国选刚开始一天只能挣10多元,到现在一个月少说能存六七百元。“再不能闲着了,在家一天也没人给一分钱。”每逢村民打趣,李国选总是这样回应。

只要一有空,孙改梅就去走访村民,特别是老人户,她几乎每天去一趟,跟他们说说话,看看有啥需要做的,就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我还加了改梅的微信,我们就像亲戚一样。村里谁家有个啥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改梅这个干部‘亲戚’。”贫困群众刘宪玲说。

去年12月,村里的文化广场建好后,孙改梅组织了一场“好婆婆”“好妯娌”表彰会。“这个表彰会是咱驻村工作队的创新呀,比县里统一举办的要早。咱就是要弘扬传统美德,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孙改梅自豪地说。

抓好村“两委”班子促脱贫

群雁高飞靠头雁。孙改梅一直致力于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增强了党员干部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她帮着村里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村“两委”干部为民办事的积极性。

2016年3月,村里新建了村室。孙改梅积极向县蔬菜局汇报,筹款两万多元对村室院落进行硬化处理,修建了围墙、大门,为村干部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脱贫攻坚战斗力不断增强。目前,宋岗村的贫困户由2015年的131户540人减少到现在的27户125人,贫困人口发生率由68%降到1.06%。

“你问为啥村民对孙书记的满意度会达到100%?就是因为她把村里的群众当亲人,群众把她当家人!”宋岗村支部书记宋书平对记者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