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扶贫脱困“领头雁” 群众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9-06-11 10:16:5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现在我们村路通了,灯亮了,家家户户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儿,这多亏了县人大代表、我们村党支部书记老程啊……”提起村里的变化,淮阳县安岭镇程楼村村民啧啧称赞。

现年52岁的程维尚是程楼村党支部书记,连任21年的老资格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紧紧围绕县党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程楼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开门路促发展

程楼村地处淮阳、太康、西华三县交界处,由于地处偏远,村子没基础、没项目,农作物生产是村里唯一经济来源。程维尚为了增加本村经济来源,提高群众收入,经常带领村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招商引资。他不辞辛苦,先后到广州、深圳等地,结合本村实际,重点考察铝塑彩印、吊车、挖掘机等项目,带动一部分群众先富起来。目前,程楼村村民在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拥有吊车几百辆、挖掘机几十辆,全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程维尚成立了尚华牧业养殖合作社,与10余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合作社还邀请村内其他贫困户前来务工,增加日常收入,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完善设施筑新村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长期以来,程楼村道路坑洼不平,路窄难行,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程维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资金,协调项目,整修村内大街3公里,新修“村村通”道路18公里、“户户通”道路20公里,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道路已不复存在。

为让村民吃上干净的自来水,程维尚积极协调县水利局,铺设饮水管道直通村民家中,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为保证基本农田的灌溉用水,程维尚带领村民在田间打井120眼,达到了30亩地一眼井,使粮食产量稳定增长。为了进一步改造升级村里农业电网,提升供电能力,程维尚协调县供电公司新架通供电线路10多公里,新增400W变压器2台,彻底解决了村里用电贵、用电难、电压低的问题。

扶贫帮困暖民心

程维尚常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做到心系群众,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他说到做到。贫困户程俊杰、董德良住房破旧不堪,程维尚利用上级危房改造政策帮助他们修缮房屋;王美红、程喜华两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辍学,程维尚为孩子们申请了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春耕时节,有些农户没钱购买种子、化肥,程维尚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款,解决了农户缺少生产资金的实际困难;程维尚多年来还经常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经过程维尚的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如今程楼村村民出门顺了、日子好了、腰包鼓了,距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了。程维尚也先后荣获 “河南省优秀人才”“周口市先进党支部书记”“周口市劳动模范”“优秀县人大代表”等称号。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程维尚说,“今后,我将继续发挥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