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用生命践行使命——追记淮阳县刘振屯乡基层干部王新华

时间:2019-06-11 16:38: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麦收时节,豫东平原一片金黄,这是一年中农民最繁忙的季节。

夏收,夏种。淮阳县刘振屯乡刘振屯村的农民,在丰收的田野上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的黄土下面,长眠着他们最熟悉的人——王新华。王新华去世前是刘振屯乡中片六个行政村的党总支书记,同时兼任刘振屯村扶贫攻坚责任组组长。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刘振屯村村民范景奎一家,是王新华最牵挂的人。范景奎夫妇俩是智障者,生下一个孩子只能让姐姐抚养。王新华担任刘振屯村扶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范景奎一家成了王新华重点关注的对象。范景奎夫妇既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生活能力,家里的几间房屋还是范景奎父亲在世的时候盖的。屋里和院子里常年荒芜,成了流浪狗和流浪猫的聚集地。用邻居的话说,“他家的跳蚤能吃人”。

走进范景奎家,王新华瞬间感觉到肩上扶贫担子的分量。他一方面带领村干部和扶贫工作人员到范景奎家打扫卫生,另一方面尽快完善资料,帮范景奎申请“六改一增”项目。改造庭院,改建厨房,整修厕所,更换门窗,罩白墙面,硬化室内外地面并重新铺设电路,购置简单家电……项目资金用完了,王新华就从自己工资里抠出钱来垫资。经过王新华的努力,范景奎家终于有了家的样子。

村民范景红曾经是村里的能人,虽然在外务工时掉了左手的中间三根手指,但他靠着做烧饼的手艺不但养活了全家,还供三个孩子顺利考上大学。天有不测风云。范景红患了严重的肌肉萎缩症,失去劳动能力,整个家庭迅速致贫。王新华了解情况后,帮范景红协调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动员他在自己家责任田种植特色水果杏。如今杏子已经成熟,城里人到他家果园采摘,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范景红看着满树金黄的杏子遗憾地说,可惜王新华已经尝不到这杏子的味道了。

两年来,县信访局派驻刘振屯村扶贫干部豆华杰,在工作中与王新华形影不离。他们经常早上天不亮从县城结伴出发,坐豆华杰的车到村里,晚上半夜才回家休息。豆华杰车上的里程表显示,两年来,豆华杰拉着王新华总共跑了4.7万公里。

勇于攻坚的实在人

在大家心目中,王新华是个实在人,工作上敢打敢拼,待遇上不争不抢。因为他正直、踏实,做什么工作都能获得大家的信任。

2017年8月,省道324线开始修建,刘振屯乡中片的三个行政村有拆迁任务,其中刘振屯村有26户99间门面房需要拆迁,另外还有3公里长的地面清表任务,有300亩地面附属物需要清点、丈量和补偿。刘振屯村是乡政府所在地,门面房的收益颇丰,拆迁这些门面房阻力很大。作为中片六个行政村的党总支书记,王新华站了出来。

王新华白天冒着大雨到群众家宣传政策,讲清道理,分析修路的必要性和给群众带来的好处;晚上澄清底账,计算赔偿数额。他带领村党支部书记范亮,跑到县城找到正在打工的好朋友何庆华,请他带头支持拆迁。群众看到与他关系最好的朋友带头拆迁,而且赔偿标准公平公正,纷纷签订拆迁协议。就这样,原定一个星期完成的任务,王新华三天就完成了。

2017年春天,淮阳县实施水系治理工程。刘振屯乡范丹沟、胜利沟由于年久失修,河道淤积严重。王新华一方面组织大型机械开展作业,另一方面组织群众对不能机械作业的地方进行人工清理。王新华穿上皮裤下到齐腰深的水中清理河道垃圾,周边群众很感动,纷纷前来帮忙。经过20多天努力,两条总长6公里、宽20米的臭河沟变成清澈见底的风景河。刘振屯乡的水系治理工程成为当年全县的样板工程。

很多人都说王新华太拼命,王新华却说:“干部不领,水牛跳井。”

爱管“闲事”的大忙人

在大家眼里,王新华一直是个大忙人,每天风风火火,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王新华虽然很忙,但他却很爱管“闲事”。

王新华去世前的一天晚上11点左右,他忙完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和豆华杰一同开车回家。车行至淮刘路赵楼村附近,道路出现塌方。王新华立即招呼豆华杰停车,两个人从附近找来砖头、树枝,设置了路障,忙活了一个小时才离开。第二天早上,他通知有关部门迅速修复路面,消除安全隐患。豆华杰说,管这些在别人眼中的“闲事”,王新华非常热衷。

责任田纠纷一直是农村最难处理的矛盾,但王新华对这类问题从来不躲避。刘振屯行政村韦庄自然村村民陈亮、冯国栋因为责任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村里多次协调都没有解决。王新华了解实际情况后,到双方家里苦口婆心做工作,仔细分析邻里矛盾的根源,宣传乡风文明。同时,他千方百计找到原始台账,带领村干部和双方家属一起丈量土地,重新进行勘界。村民说,王新华人品好、有威望,只要是他说的意见,大家都听。

刘振屯乡耿楼村一名姓冯的妇女到王新华的妻子张育文任教的淮阳一中看孩子。这名家长刚做完手术,为了节省路费,拖着病体从刘振屯乡骑三轮车跑到县城。张育文无意中说起这件事,王新华却上了心。他找到这家人,认真核实情况,对照国家政策,迅速为这家人落实了低保和脱贫政策。

顾不上家的好男人

在张育文眼中,王新华是个好男人,但他却不顾家。

结婚30年,王新华很少往家里拿工资。他们结婚后没有房子,一家人都挤在张育文工作的刘振屯一中的一间住室。后来张育文调到淮阳一中任教,通过学校的福利政策购买了一套教师住宅,全家人节衣缩食,欠的房款去年刚还清。王新华去世后,张育文想着这么多年,他的工资总能积攒点,但查查他的工资卡,余额只有2000多元。

豆华杰说,王新华那点工资,都花在了贫困户身上。

王新华去世前几天,张育文看他脸色不好,催他去医院检查。王新华却说等忙过这一阵。张育文哭着说,卫生间的灯泡坏了一个多月还没来得及换,厨房的水龙头坏了三个月没顾得上修,家里的煤气灶坏了一直凑合着用,洗衣机也坏了好几个星期……

其实,不是王新华不顾家,而是他确实太忙了。

2018年12月29日,是王新华54岁生日。这天,王新华早上五点多就起了床,洗漱后边在笔记本上写字,边等着豆华杰接他去乡里。

当天,张育文早早去学校辅导孩子早自习。她想着,中午尽量抽出点时间给王新华做顿好吃的庆祝一下,虽然王新华也不会回来吃饭。

早上6点半,王新华还打电话给豆华杰,说早点去村里到贫困户范景奎、纪文峰家去看看。45分钟后,豆华杰给王新华打电话接他一起上班,已经没有人接听。豆华杰以为王新华和其他人一起去乡里了,可是谁也没有见到王新华。

12月28日夜,乡党委召开扶贫专题会,王新华作了表态发言。第二天上午召开的乡扶贫工作群众大会,王新华却缺席了。可是这个会研究的都是需要他去落实的工作。

乡党委书记李怀坤打电话,没人接。

乡长蔡光辉打电话,没人接。

乡纪委书记臧思杰打电话,没人接。

30多年来第一次,王新华不请假缺席会议。大家谁也没有想到,豆华杰打电话没人接时,王新华已经永远地倒下了,身边还放着他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

中午11点左右,张育文从学校回到家里,才发现王新华半跪着趴在床头,永远离开了人世。“120”闻讯而来,王新华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中午12点左右,村民陈亮打电话给王新华汇报责任田纠纷已解决,电话另一端的张育文告诉他,新华不在了。陈亮失声痛哭。

出殡那天,寒风刺骨,雨雪交加,全村的人都出来送别王新华。只有张育文知道:这天是他们结婚30周年的纪念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