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不忘初心写忠诚

时间:2019-06-24 09:47:3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5月29日上午,本应去医院输液的他,拖着病体和校财务人员一起去银行办理财务手续;

下午3时30分,他召开校长办公会,安排高考工作、学校安全工作;

下午5时,他打电话给学校教务主任,部署教学事务;

下午5时20分,他突发心梗,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

6月2日,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数千名师生和社会群众自发为他送行。

朵朵白花,行行热泪,声声哽咽,感动着商水这座千年古城。

他就是商水一高校长常自才,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

6月毕业季。商水一高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离愁和浓浓的忧伤。

采访中,无数人红肿着眼睛、泣不成声地回忆着常自才生前的点点滴滴,诉说他是一位怎样的好老师,一位怎样的好校长。

初心牢记“百炼园”

常自才的祖父是一位私塾先生。受祖父影响,常自才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教师。在商水一高求学时,他成绩名列前茅,16岁考上河南大学,名震商水。

毕业后,他放弃在大城市的机会,回到母校做一名教师。刚毕业的几年,薪水微薄,生活艰苦,但他不抱怨、不自卑,一直潜心治学,精心教研,用心教书。

商水一高教学楼前有一个“百炼园”,里面有一棵柏树和一棵楝树。常自才在这里求学时经常给这两棵树浇水。当校长后,他曾多次向师生说:“柏树傲骨峥嵘,楝树有药用和观赏价值,代表着一高人百炼成钢的勇气和决心。我要像这两棵树一样,根植一高沃土,心向阳光,昂扬生长,带领师生实现梦想!”

2017年6月,高考成绩揭晓,商水一高考生钊梦辉以682分的成绩位居全省第16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考生沈澎博以659分的成绩也被清华大学录取。郑州几所民办学校得知后,托熟人、出高薪聘请他去当校长,年薪由40万元增加到60万元,专车由大众升格到奔驰。但他不为所动,一一婉拒。他说:“要是为了钱,我当初就不会回来教书!”

我将无我为重托

一个月前,患高血压病10多年的他感觉身体不适,爱人让他尽快去医院检查。但他说快高考了,等忙完这阵子再说。

5月25日,他又患重感冒,胸口有点闷,医生说必须住院输液。因为忙于工作,他没有住院。在去世的前几天,仅去离他家不足百米远的县医院输了两次液。

5月28日,学校办公室主任赵征涛发现他去医院看病,想和其他老师一起去看他,他坚决不同意。“该高考了,师生知道我生病住院,会分心的”。

因为工作,他常常拖病;因为工作,他也常常疏忽家人。

2019年1月的一天,正在学校忙于工作的他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父亲突患脑梗,已经被送往县医院抢救,要他尽快赶到。当忙完手头紧要的工作匆匆赶到时,父亲因病情严重已被送到郑州市的医院去抢救了。“差点酿成终生遗憾,以后我真要多顾些家!”事后,他曾自责地说。

2018年春节,全家团圆,从北京回来的儿子发现工作繁忙的父亲竟然有时间把头发染黑了,问其原因,常自才悄悄告诉他,做校长之后,工作忙,压力大,头发快白完了。“过节前染发一是怕你爷爷奶奶看到我因操劳而生白发会担心我,再一个原因是该高考誓师大会了,师生们看到我精神焕发,精力充沛,会觉得他们有靠山,能考出更好的成绩。”

“学生昔日逃课去,归来先生门口等。偶尔厌学课不听,苦口婆心道理明。学生质平窍不通,笨鸟能飞先生功……”远在新疆喀什的学生尚小伟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多年如一日,朝五晚十,常校长是校园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个人。”

爱生如子似慈父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朱郑州是常自才1997年的学生,当时他物理成绩拔尖,一次考试时一道题被错判,认直理的他鲁莽地向已经是级段主任、物理名师的常自才说理。常自才认真听完解释,欣然接受他的解题方法,还夸赞这个解法更简洁。从那以后,朱郑州对物理更加热爱,并把主动总结、深度思考的学习方法运用到各门功课中。

“作为一个要面对上千名学生的年级主任,能够认真对待一名普通学生对一道题的质疑,这种包容学生鲁莽行为、保护学生探索欲的做法,饱含着他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回首此事,朱郑州特别感慨。

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常自才更关心他们的生活。

2018年1月的一个冰雪天,读高二的雷博不慎摔倒骨折,生活不能自理,懊恼无比的他大哭了一场,感觉大学梦想即将破灭。常自才闻讯后,耐心安慰,组织人员把教学楼前的一间资料室腾出来,安装水管,搭起床铺,解决他的住宿、吃饭和家长照顾问题。得知他家经济困难,又为他免去高二下学期的学费。

“每当想起这些,我就倍感暖意,常校长是一个好人,他对我的关爱胜似父亲。”站在曾经居住过的那间资料室前,雷博流着泪说。

关爱教师像长兄

得知校长去世,学校4名援疆教师不远千里,返校参加追思会。

“我们援疆时您送我们,在学校门口的合影还在;‘我一定会抽空去看望你们’的话语如在昨天,为什么我们却突然得到噩耗……”援疆教师毕雪静在其纪念文章中写到,“有您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温暖,知道家里有惦记的亲人;有您在,我们才有信心与力量,远在他乡树立商水形象;有您在,我们才不是没根的浮萍,前行中才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常校长,我们想跟您说的不只是思念,不只是工作与生活,更想跟您说一声感谢,可是,您为什么不听我们诉说……”

常自才对学校每一位教师的辛苦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老家鹿邑县的卢艳英2006年进入商水一高,2009年晋升中教二级,2015年顺利晋升中教一级。“商水一高,绝不会亏待你们这些工作踏实、教学成绩显著的教师!”想起常自才对她说的这句话,卢艳英说:“跟着常校长工作,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值!”

教学精湛声名传

王波是商水一高首位免试进入北京大学的学生。1989年秋他为参加全国物理竞赛去强化训练,学习中遇到电学方面的难题,反复思考推研,就是解不出来。在其他老师的推荐下,他找到年轻博学的常自才。常自才热情接待他,很快就帮他解决了所有难题,解答过程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常老师的辅导让我对电学充满兴趣,帮我取得全国物理竞赛第二名,为我免试进入北京大学打开了大门。”谈起往事,王波动情地说。

“记忆最深的是常老师讲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力那一节时,他用简笔画画一辆自行车,夸张地把前轮画成方形,通过这样一个变化,使我们非常形象地理解摩擦力这个知识点。”孙淮河是商水县首届最美教师,上学时常自才教他物理课。他说,在一高当物理老师20多年,每讲这一节时,用的还是常校长的方法。

常自才善于思考总结,在教书之余撰写10多部学术论著,如《物理金版新学案》《物理优化探究》等,这些著作让他完成了向知识型校长的飞跃。

志存高远育名校

2011年3月,常自才担任商水一高党总支书记、校长职务。

他敢想敢干,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级段管理方面,采用“一级两部”的管理模式,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工作潜力;在教学科研方面,实行学科组与级部“双线并行”的教科研模式,开展“定时、定人、定主题”的集体教研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2018年2月,常自才提出在全校范围内竞聘各科教研组长。消息一出,全校老师纷纷点赞,认为此次竞聘开创了一高公开选用干部的先河。当场计分,当场公布名次,当场宣布结果,经过激烈比拼,17名青年教育脱颖而出,上任各科教研组正副组长。

用一贤人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新的教研组成立后,教师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教学效果得到很大的提高,数学、生物等学科成绩突飞猛进,很快位居全市前列。

近几年来,在毕业生逐年减少的大背景下,商水一高实现了高分层人数和“名牌生人数”的不断增加,连续8年被市教体局评为市高招先进学校。

“树正气为一高鞠躬尽瘁,育英才栽桃李死而后已。”这副挽联是他短短一生真实的写照。

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常自才虽然走了,但他还活着,活在百万爱戴他的商水人的心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