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生命的价值 ——追记周口市审计局优秀共产党员刘岩松

时间:2019-07-03 10:33:2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90703103408.jpg

刘岩松入户调查

夜半三更

埋首账簿案前

孜孜不倦

未明即起

强舒惺忪睡眼

躬身垂范

作为审计战线的普通一员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为了脱贫攻坚

生命的价值

无比光鲜

这首小诗题为《生命的价值》,是鹿邑县审计局一名工作人员为祭奠同在审计战线的刘岩松特意创作的。

刘岩松长期超负荷工作,连续40多天加班加点,免疫力严重降低,病情日渐加重,但他仍坚持在扶贫审计一线,最终因延误治疗,于6月10日去世。

刘岩松,中共党员,1983年3月出生,河南鹿邑人,2004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周口市审计局农林水审计科、计算机室和行政事业审计二科工作,生前系行政事业审计二科科员。

昏迷前240小时的坚守

5月22日,是刘岩松最后一次走村串户调查补贴项目。在此之前,他已经生病好多天了,但是作为此次商水县扶贫审计项目的主审,为了即将收尾的工作,他没有耽误一天时间。

当日上午8点,按照审计组工作安排,刘岩松和同事需要到商水县一乡镇入户调查集体土地出租和地力补贴问题。看着他憔悴的面孔,同事劝刘岩松休息一天,或者把群众叫到审计组驻地讲明情况。但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刘岩松拒绝了同事的好意,带病往返百余公里,调查20余宗地块,晚上7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把调查资料交给审计组后,刘岩松没有吃晚饭,直接回房休息了。当天夜里,他头痛难耐并伴有高烧。

5月23日,因头痛刘岩松无法起床,且一天没有吃饭,但工作却没有停止。当天晚上,刘岩松的病情加重,在同事强烈要求下,他才不情愿地到商水县人民医院输液治疗。

5月24日,刘岩松的病情不见好转,其妻子刘艳菊从家里赶来。见到刘岩松,刘艳菊又气又急,劝他请假回家休息。刘岩松却说等忙完这几天。当天夜里,刘岩松高烧不退,为了不打扰审计组其他人员休息,刘艳菊带他到医院打退烧针。

5月25日,刘岩松的精神略有好转,但是头痛依旧。上午,刘艳菊陪他在医院输液。其间,刘岩松坚持与审计组保持联系,接收资料。下午,刘岩松头痛加重,已没有力气说话。晚上,在刘艳菊和同事的坚持下,刘岩松被迫从商水返回周口接受治疗。

5月26日,连续几天因头痛无法入睡的刘岩松,仍然通过微信坚持与审计组交流扶贫审计有关情况。

5月27日,刘岩松的病情未见好转,医生提出患脑膜炎的可能,要求他去郑州做进一步检查。刘岩松放心不下单位的工作,将自己经手的审计事项向审计组逐一交代,让审计组人员继续取证。

5月28日上午,刘岩松通过微信与审计组人员沟通审计问题和取证情况,并提出要返回审计组工作。下午,刘岩松头痛加重,放弃回审计组的计划。

5月29日至31日,刘岩松继续与审计组人员沟通工作。

6月2日上午,去郑州就诊前,刘岩松特意安排妻子刘艳菊,回商水县审计组驻地收拾东西,把收人家的两个红包和单位的电脑交给审计组。下午,刘岩松不时进入昏迷状态,到郑州后,被诊断为颅内感染。

6月10日,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带着对家人和朋友的无限眷恋,36岁的刘岩松走了。

执着敬业的工作狂

“他任劳任怨,勤奋敬业”“他勤学苦干,不懂就问,常常加班加点”“他从没提过任何要求,只要是领导安排的活儿,他都自觉服从,而且做得很好”……

对工作执着敬业,是和刘岩松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对他共同的看法。

2004年,风华正茂的刘岩松带着“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信念,来到周口市审计局,投身于审计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各项财务知识、审计知识、计算机知识及相关业务法规、政策、规定,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既精于财务审计又掌握现代审计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2008年,周口市审计局决定加强计算机审计业务,计划组建周口市审计局专网。得到消息后,刘岩松主动请缨。为了把工作做好,他购买了《计算机基础知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书籍,每天下班后加班研究。“好多次,我晚上从单位楼下过,都看见他办公室的灯亮着,他常常加班到深夜。”同事赵保军说。

“小刘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但是通过他的刻苦专研和不懈努力,审计局成功组建了专网。”赵保军告诉记者,他虽然和刘岩松在一个科室工作的时间较短,但是刘岩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印象深刻。

后来因工作需要,刘岩松被调整到行政事业审计二科。不到两年的时间,因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过硬,刘岩松被局领导委以重任,开始担任一些项目的主审。

周口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一科科长谷东风说,主审担负着更多的任务和更大的责任,是一份担当。刘岩松是一个优秀的主审,一个敢于担当的主审。

2017年4月,全国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单位领导决定让刘岩松担任信阳市商城县扶贫审计项目的主审,刘岩松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虽然当时他的孩子还小,妻子工作也抽不开身,母亲又时常住院,但是他毅然和同事一起奔赴大别山区参加扶贫审计。因为他知道,这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领导对他的信任。

刘岩松对工作十分用心,他每天除了干完自己承担的工作,还要关注和指导审计组其他成员的业务。每天下班之后,其他审计人员休息了,他还在加班加点,将各个小组的工作记录,对照文件政策进行复查,指出不足。

审计期间,他痔疮犯了,坐卧不安,浑身不适,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他拒绝了,简单处理后,继续带病坚持工作。实在撑不住了,就回房间趴在床上办公。

“他干起工作来,是真拼,典型的工作狂!”刘岩松的老搭档、市审计局农林水审计科负责人田景县如是说。

田景县清楚地记得刘岩松昏迷前几天和自己的每次对话,并一直保留着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

5月27日:“这个问题严重吗,仅仅是资料不完善问题吗?”“不是很严重,可以不报告。”

5月28日:“这个项目闲置多长时间了,钱收回没?”“闲置才几个月。”

5月29日:“那三家未完工的危房改造项目完工没?”“没有,是两家,一时半会完工不了,户主父母去世了,本人又在外地打工。”

6月2日:“人家给了两个红包,3000元,我退不掉,回去你帮我交给单位吧?”“好的。”

……

刘岩松深知,扶贫审计牵涉国家资金安全,涉及百姓利益,所以,他对工作格外认真,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在商水县扶贫审计中,4个乡镇、12个行政村、200多户危房改造户,他挨个走访、逐个拍照,彻底查清了危房改造项目中存在的所有问题。

田景县说,只要由刘岩松担当主审,无论项目大小,从制订方案到审计实施,再到撰写报告,他总是精益求精。

近几年,省里、市里大项目审计一个接着一个,刘岩松忙得团团转,去年一年,他在外审计的时间长达9个月。

在单位加班加点,在家里也时常如此。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晚上刘岩松把笔记本电脑搬到客厅的茶几上工作。多少次,刘岩松的母亲晚上起夜,都看见他正在电脑旁忙碌,心疼地劝道:“孩子,别熬夜了,早点睡吧。”

刘岩松的母亲身体不好,每年要回郑州的家里住上一段,在医院输液调养身体。好几次刘岩松去郑州报送材料,路过家门口都没有回去。母亲知道后,生气地说:“为了工作,你连娘都不要了!”

“每次都说工作忙,没想到他再也没法陪我了……”刘岩松的母亲哽咽道。

正是由于刘岩松的“拼命”,他所在的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2017年,周口市审计局赴新县扶贫审计组被河南省审计厅表彰为先进集体;2018年,周口市审计局赴扶沟县审计组通过综合考核,被河南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基础教育专项审计先进集体;2018年,刘岩松在基础教育专项审计中向周口市政府撰写的审计要情,受到市有关领导的批示。

一项项成果、一个个荣誉,印证着刘岩松奋斗不息的足迹,书写着他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廉洁自律的“规矩人”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人责任重大。能否经得起诱惑、顶得住压力、坚持原则,是对审计人是否有担当、是否敢担当的一块“试金石”。

在很多人眼中,刘岩松“软硬不吃,油盐不进”,是个“不好说话”的人。参加工作多年来,他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照“八不准”要求,廉洁自律,拒受礼品,拒绝宴请,从不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求私利,与被审计单位始终保持低调平和、谦虚谨慎、客观公正的态度,树立了审计干部客观公正、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017年,在信阳市商城县开展扶贫资金交叉审计中,作为主审的刘岩松多次带领审计组人员到贫困山区入户调查。一次,由于路途较远,审计调查结束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陪同带路的工作人员说:“忙了一天了,天都黑了,在乡里吃个简餐吧?”刘岩松说:“扶贫审计有严格规定,如果我们在你们这里吃了饭,不了解实际情况的人就会对审计结果不信任,这样不仅降低了审计公信力,对你们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商城县旅游景点不少,汤泉池、金刚台距离我们的驻地都不是很远,但是在那里的两个多月,我们哪都没有去过。”和刘岩松一起参加信阳市商城县扶贫审计项目的谷东风说。

一个周末,一家被审计单位想邀请审计组人员去景点游玩,刘岩松坚决拒绝了。

审计工作结束,一家被审计单位送给刘岩松2斤茶叶,刘岩松坚持要求,付了茶叶钱。

在两个月的信阳市商城县审计项目中,刘岩松勇挑重担、勤奋敬业,深受同事的敬佩,单位领导向河南省审计厅推荐他为扶贫审计先进个人,知道消息后,刘岩松找到主管领导,把荣誉让给了一位刚踏入审计一线的同事。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求荣誉,只知道埋头干活。”谷东风说,工作中,刘岩松时刻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看似“不好说话”,其实心里处处为别人着想。

“他从未利用自己手里的权力为家里办过任何事情。”刘艳菊说,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还没等她张口,刘岩松就撂下了话:“这事我不管,要不然别人会说闲话的。”

虽然家里并不富裕,虽然还有很重的生活负担,但他从不占公家的一点便宜。“他昏迷前安排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把收人家的两个红包交给单位。”刘艳菊流着泪说。

“他是一个脑筋不拐弯的人,有时候玩笑都没法和他开。”刘岩松生前好友晋晓敏说,有一次,几个朋友在微信里开玩笑说让他请客吃饭,并带上别人送的好酒。临近下班,刘岩松在微信里一言不发,朋友发信息也不回。刘艳菊打电话问是什么情况。一根筋的刘岩松说:“咱家哪有别人送的好酒啊,两瓶像样的酒还是你从你同学那买的,没有好酒,咱不请客了。”朋友听后很是无语。

“这哪是真让他拿好酒啊,都知道他‘直’,连被审计单位请吃饭,他都不去,更别说收礼了。我们是故意逗他玩呢。”说起当时的情景,晋晓敏哭笑不得。

正是把廉洁自律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刘岩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自2016年开展扶贫审计工作以来,刘岩松先后参与了对信阳市商城县、信阳市新县、周口市淮阳县、周口市沈丘县等地的扶贫审计,并担任项目主审,均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多年来,刘岩松无数次谢绝被审计单位的礼品和宴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干部的真正内涵,维护了审计形象,树立了审计权威,在他和审计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扶贫审计中促进资金拨付15975万元,盘活统筹使用资金2482万元,追回并上缴国库资金208万元,促进政策落实43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1项,追责问责55人。

顾不上家的“暖男”

“他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是让我去吃饭……”谈及刘岩松被推进重症监护室的情景,刘艳菊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刘艳菊喜欢吃荠荠菜饺子,去年春天,刚从外地审计回来的刘岩松,到野外挖了满满一大兜荠荠菜。洗、剁、调、包,忙了整整一天,待刘艳菊从郑州出差回来,看到热气腾腾的饺子时,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女儿喜欢吃蛋炒饭,刘岩松提前一天蒸好米饭,第二天一大早为女儿做好。女儿和儿子爱吃零食,每次出差回来,刘岩松都会带着他们去超市大采购。

在刘艳菊眼中,刘岩松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但他却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家。刘艳菊说,刘岩松经常外出审计,工作很忙,很少和家里联系,最长的一次是7天没有主动给家里打电话。

“如果他在家,那真是体贴入微,动手为家人做饭,承担所有家务,只要想到的就一定能做到,不管大节日还是小节日,都会给艳菊在微信上发红包,是个超级‘暖男’。”晋晓敏说,刘岩松是个行动派,语言上不善于表达,工作不忙的时候,他会把为家人做的饭放到朋友圈“秀”。

今年清明节放假三天,是刘岩松生前最后一次带家人出去游玩,当时手里有未完成的工作,刘岩松原本不打算出去。但是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刘岩松放下了手里的工作,勉强带着他们去驻马店嵖岈山玩了两天。回来他顾不上吃晚饭,就一头扎进了办公室。

“他去世后的一天,女儿看着家里的零食,突然指着说,‘这是爸爸给我买的,我以后再也吃不到爸爸买的零食了。’”刘艳菊含泪说,女儿和刘岩松的感情特别好,以前他出差,孩子想他了,就拿手机和他视频。这一次,她告诉孩子,爸爸又出差了,走得急,没有带手机,想爸爸,就看看照片吧。孩子很懂事,每天都会对着照片说:“爸爸,我想你了……”

多年来的积劳成疾,以及延误治疗,刘岩松累倒在了扶贫审计一线。

6月12日,在鹿邑县殡仪馆,周口市审计局、鹿邑县审计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审计局代表以及刘岩松的家人和生前好友300余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来送刘岩松最后一程。

“刘岩松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不断克服家庭和个人困难,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审计任务,多次被评为审计系统先进个人。他具有较强的大局观念和服从意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自2016年开展扶贫审计以来,他多次担任项目主审,获得了省厅的认可和肯定。”周口市审计局副局长翟建伟介绍刘岩松生平时一度哽咽。

“在人生的最后时间,刘岩松仍带病坚持扶贫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的忠诚和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周口市审计局局长赵良辰给予高度评价。

岁月留迹,青春无悔。作为一名80后审计干部,刘岩松15年来始终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从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凭着他对审计事业的执着和无限追求,矢志不渝地用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浇灌着事业之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敬业和执着诠释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