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时间:2019-07-09 09:00:5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27年有多长?张爱云用她一线教师的经历一步一步地进行丈量。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她的座右铭。

27年来有多少酸甜苦辣?张爱云说,作为女人,她对家人充满愧疚,但作为教师,她自问对得起教育事业,对得起家长和学生。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教师的大爱情怀。

47岁的张爱云不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和好女儿。女儿上八年级时有一次发高烧,想让张爱云在家陪她。当天尽管是星期天,但时任原韭园高中高三语文老师的张爱云还得去学校上课,女儿哭着说:“是你闺女重要,还是你上课重要啊!你天天只管你的学生,你管过我和弟弟吗?”张爱云对女儿说:“因为你妈是老师。”然后走出了家门。

张爱云的丈夫患有心脏病,2008年2月到郑州接受手术治疗,3月10日出院,3月12日她就回到了讲台。不仅要接送两个孩子上学和放学、做家务、照顾丈夫,还要备课、上课,沉重的担子将张爱云压得苦不堪言。在包头的妹妹打来电话,说:“你请几天假吧,要是你再累垮了,这个家咋办?”听到这句话,张爱云的眼泪抑制不住流了下来,但孩子、丈夫需要她,学生也需要她。张爱云把疲惫、眼泪藏在心里,把坚强、微笑写在脸上,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和工作的重担。

张爱云的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没有时间陪伴、照顾,甚至在母亲去世时,她仍在学校上课。接到大姐的电话,张爱云心中的痛楚难以言表,子欲养而亲不待,留下了终生遗憾。

师者仁心。对学生,张爱云虽不是母亲,但胜似母亲。学生病了,她给学生量体温、烧开水、喂药;天气转凉,她叮嘱学生及时添衣;每天跟学生一块儿吃饭;放学了,学生走完,她才能放心离校……

2017年5月18日,张爱云不慎扭伤了脚,医生叮嘱她请假休养。但此时距期末考试仅有1个月的时间,学生的学习耽误不得。她忍着疼痛坚持上课,一堂课下来,她的脚肿得像馒头一样。她的脚也因此落下了病根,不能长时间站立、行走。张爱云有时想想也后悔,但一想到学生便又释然了。张爱云说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汗水和泪水中,张爱云度过了一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品味着酸甜苦辣,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多次荣获优质课一等奖、统考一等奖、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并在今年被评为扶沟县最美教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张爱云和无数一线教师的情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