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位霞:带领贫困户同奔致富路

时间:2019-07-17 10:57: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7月14日,记者来到西华县黄桥乡三所楼行政村,乡村美景映入眼帘,百亩养鸭场内鸭棚一座挨着一座,规模十分壮观,满棚满圈的鸭子呱呱叫着,好像在演奏致富曲。这里是李位霞创办的养殖公司。正是依靠这家公司,李位霞带动一个又一个贫困户先脱贫再致富,直到奔上小康路。

今年46岁的李位霞是一名中共党员。2003年,打工潮兴起,不甘平庸的李位霞和丈夫一起背井离乡到广州务工。在广州10年间,他们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食品加工技术,同时也积蓄了一定的资金。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李位霞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她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光和热。2013年,李位霞放弃在广州打拼出的一片天地,选择回乡创业。凭借着10年积累的技术经验,李位霞和丈夫拿出所有积蓄,在三所楼创办了西华县颖星食品有限公司。

村民李磊超夫妇均残疾,3个子女都在上学,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虽然享受着低保,但生活仍然十分困难。于是,李位霞就安排李磊超夫妇到她公司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活,且保证他们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如今,像李磊超这样的贫困户,李位霞一共安排了6户。通过在公司打工,这6户人家先后脱贫。

李位霞见贫困户在她公司靠打零工虽然能实现脱贫,但达不到致富的目标,还有就是食品公司的规模小,就业岗位只有20多个,并不能帮助更多的人。为带领全村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李位霞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转让食品公司,把村里废弃的养殖场利用起来搞养殖,并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优先入股,共同创业。

万事开头难。创办养殖公司之初,李位霞多次跑到乡里申报审批项目及用地,到畜牧部门问政策问技术,并得到他们大力支持。2017年,李位霞创办的西华颖星养殖有限公司挂牌后,种鸭存栏达到2万只,不仅盘活了农村废弃场地,而且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经济效益年年攀升。

看到养殖种鸭的前景广阔,李位霞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贫困户没场地,她免费提供场地;贫困户缺资金,她出面担保贷款;贫困户没技术,她请技术员搞培训。

为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李位霞和广西一家企业协商,签订了养殖供销合同,鸭苗由其免费提供,疫苗、饲料均釆取记账式供应,欠款等到鸭产蛋后逐步抵扣,另有技术人员常年提供技术支持,并确保鸭蛋以每枚1.38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且根据行情上不封顶……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让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他们几乎是零投资跟着李位霞搞起了种鸭养殖。

一组数字验证了李位霞的帮扶成果:2018年,李位霞养鸭规模达到3万只,带动20户村民养鸭8万只,且在一年内实现脱贫致富;8名在养殖公司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稳定在1.5万到2万元之间,依靠工资轻松脱贫。

李位霞告诉记者,群众看到了养殖种鸭带来的效益可观,纷纷要求加入公司。今年上半年,有6户村民主动加入公司,养鸭2.4万只。下半年,她计划再带动5户村民养鸭入股。到了年底,预计养殖净利润可超过1000万元。

“我的目标是不但要让更多的家乡人脱贫致富,而且要带领他们共同走上小康路。”李位霞说,这就是她返乡创业的初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