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献血达人”陈自立:15年献血141次

时间:2019-07-18 11:32: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无偿献血是我应该做的,我没觉得有什么。”7月12日上午,记者在七一路爱心献血屋采访“献血达人”陈自立的时候,他谦虚地说。

陈自立,今年50岁,商水县盐业局职工。15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从最初的献全血,到后来献血小板,献血次数已达141次。

在献血屋,记者看到,无需血站工作人员提示,陈自立对献血流程非常熟悉,填表、体检(如图)……据了解,多年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把这些献血流程重复一次。

说起献血经历,陈自立介绍,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缺乏对献血知识的了解,他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后来,他通过报纸、网络上的宣传报道,知道参与无偿献血不仅不会有损健康,还可以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这才打消了疑虑。

2005年3月15日,陈自立来到街头献血车,参加第一次无偿献血。“看着鲜红的血液从体内流出来,想着这袋血液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就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是对的。”从那以后,他把无偿献血变成一种习惯,一般一个月会献一次血。因为他觉得,通过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陈自立介绍,他从2008年开始献血小板,同时也献全血。当血站库存不足或有急需时,陈自立都会尽可能第一时间来到血站完成捐献。

“献血救人是每个健康适龄公民应该做的事,在保障自己健康的基础上救助别人是很光荣的事,献血证更是一本光荣证。”陈自立说,“况且谁也不知道疾病什么时间会来到你身边,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或亲属不上医院,根据我的献血量,我将终生享受免费用血,我的直系亲属还可以免费享受与我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献血不损害自己的身体,又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从2005年到现在,陈自立默默坚持献血15年。在他的影响下,单位同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献血可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把这项公益事业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陈自立坚定地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