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杜林:用生命护卫五星红旗

时间:2019-07-25 10:49:1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90725105116.jpg

每天清晨,当太阳悄然接近地平线即将喷薄而出时,北京天安门城楼下,总会准时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脚步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中队官兵高擎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跨过金水桥,穿过长安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整整46秒,五星红旗精准地升上30米高的旗杆顶端,以最舒展的姿态飘扬在金色的阳光里。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中队。在国旗护卫中队荣誉室,墙上张贴的“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八个大字十分醒目。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八个字是护卫中队队员宣誓时的誓词,也是官兵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诺言,这种独特的精神特质已融入一代代官兵的血脉灵魂。”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中队长杜林说。

2011年12月入伍以来,杜林一直在国旗护卫中队,执行天安门升降旗任务1000余次。“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组建28年来,一代代官兵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将‘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庄严承诺,化作拳拳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杜林说。

从普通一兵成为一名国旗护卫队员,杜林清楚其间的训练艰辛和心理路程,国旗护卫中队的日常训练必须练好“三功”:一是“站功”,二是“走功”,三是“持枪功”。“每过一关,都要流几斤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杜林回忆说,“国旗护卫队员新兵训练时,每天训练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日均行进2.7万步,经常湿透三四身衣服,有时一天要喝6000毫升水,4个月的强化训练结束后,我的体重从195斤瘦到135斤。”

2012年7月12日下午,杜林成为同批兵中第一个补入国旗护卫中队方队的正式队员,这个日子杜林记得非常清楚。

“每天升旗降旗,保持与太阳升起和降落同步,一秒不差;每次从金水桥走到国旗杆下,正步行进96步,一步不差。”这成为杜林每天的必修课。

有人说,国旗护卫中队官兵是铁打的,能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杜林告诉记者:“没有谁天生就是铁打的,为了心中的信仰,苛刻的选拔和严酷的训练,最终把我们百炼成钢。”

每次升旗降旗,令杜林最难忘的是天安门广场上围观群众热忱的眼神。静默、凝视,仰望、屏息、敬礼、欢呼……杜林说:“那一刻,你能看到他们眼中晶莹的泪光,感受到他们胸膛急促的心跳。头顶,是飘扬的五星红旗;身后,是亿万人民的目光,护卫官兵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动作,都是向国人乃至世界展示自信的窗口。”

“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虹,没有人不爱你的色彩,一张天下最美的脸,没有人不留恋你的容颜。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这首令人奋进的《五星红旗》,是杜林平时经常与战友唱起的歌曲。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我们只有护好‘祖国第一旗’,站好‘祖国第一哨’,高举旗帜跟党走,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杜林的话语掷地有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