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孟献伟:争当先锋的铁甲精兵

时间:2019-08-07 16:42: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按计划向目标地域组织机动!”盛夏时节,豫北的云梦山下战车轰鸣,一场山地进攻战斗演练如期打响。一名上尉通过电台下达行军命令,各分队官兵闻令即动。这名脸庞黝黑、干练帅气的军官,就是陆军某旅合成4营装甲突击车连连长孟献伟。

“只有把自己练成‘刀尖子’,才能团结和带领官兵攻坚克难、无往不胜。”8月1日,孟献伟告诉记者。

孟献伟出生在红色革命老区桐柏县。2009年,孟献伟投笔从戎,从郑州大学入伍,新兵下连后成为一名侦察兵。

由于表现优异,两年后孟献伟作为优秀大学生提干。一年的军校生活,孟献伟在沉淀中变得更加成熟,毕业后被分配到“红一师”。

“红一师”曾涌现“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著名英雄模范。既到英雄师,当立英雄志。孟献伟心中升腾起男儿血气:“我不能辜负自己所在的英雄集体,不能辜负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要像先辈那样有血性敢担当,争做新时代革命军人。”

2013年,孟献伟带领3名战士参加原北京军区组织的侦察情报专业比武竞赛,这次比武既比尖子也比整体,既比军官也比战士,各路精兵紧盯多项科目展开激烈角逐。在1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起床苦练手枪射击和武装五公里,并带领战士积极进行迎考训练,凭着军人的血性,比武中他勇夺三公里考核第三名,所带战士取得武装五公里第一名和攀登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5年,孟献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任务,担任方队教练员。“一毫米的差距就是掉队,一微秒的延迟就是失败。”训练场上,孟献伟对站军姿、走队列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抠”细训,甚至连喊口令的嘴型,他都力求完美。训练期间,他把受阅官兵的每一次训练成绩记录下来,逐人逐项分析训练成绩,逐个画面研究训练录像,绘制几百张训练成绩曲线图。9个月下来,他的体重足足掉了7公斤,踢坏了3双皮鞋。

2016年,孟献伟先后参加了“中部铁拳·勇士”竞赛和“中部铁拳·铁骑”系列比武,这两次比武是中部战区陆军对实战化训练展开的探索和尝试。孟献伟带领战士深入研究,科学训练,不断总结反思,并针对每个科目深钻细研,最终取得卫生救护单项铜牌。

2018年10月,陆军组织“精武—2018”比武竞赛。比赛中,来自全陆军的200多个参赛队以战斗班组遂行作战任务为背景,按照机动、侦察、打击三个模块展开。他们要负重30多公斤,在36个小时内完成定向越野、夺控要点、阻击援敌等十个课目的比拼。赛前,孟献伟被检查出心律失常,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一周。“一周后黄花菜都凉了,作为领队,怎能临阵退缩,让战友孤军奋战?”孟献伟坚持参加比赛。不想让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任何遗憾的孟献伟,突破种种生理极限,带领战友一举拿下通过障碍、阻击援敌两个课目第一名。

汗水换来硕果,艰辛铸就辉煌。参军10年来,孟献伟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一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所在连队连续3年被旅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荣立集体三等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