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要让穷村换新天——记周口市川汇区下口村第一书记程浩杰

时间:2019-01-10 10:23:20 来源:党的生活网 编辑:

2016年春天,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周口市川汇区委组织部选派川汇区农林局干部程浩杰到金海路办事处的下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下口行政村位于川汇区西北部,贾鲁河西岸,辖上口、新上口和下口3个自然村,有6个村民组,共463户2230人,耕地面积2300亩。这里地处偏僻,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村民以农作物种植为生,由于整体收入水平较低,大多数人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甚至个别村民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仍然在忍受着贫困生活的煎熬。程浩杰来到下口村,他不仅带来了党的好政策,也带来了好作风和好项目。他的到来给这个沉寂多年的偏僻村庄带来了一片光明。

微信截图_20190110102604.jpg

      送温暖 他把村民当亲人
      程浩杰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下口村之后,马上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困难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出谋划策,寻找脱贫致富的好办法。他为村里15户贫困户建立了动态帮扶工作台账,落实帮扶责任和人员,分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实行了一帮一的结对帮扶措施。首先为14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和增添家具为内容的“六改一增”帮扶措施,对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为5户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84岁的刘翠英老人说:“我老伴85了,常年有病,日子天天很难过。自从来了程书记,给俺送来了党的温暖,对俺方方面面照顾很周到,送米送面送油,还给俺建了新房子。前几天刚一冷,又给俺送来了两条棉被,俺亲闺女也没有程书记待俺好呀!”
      为了增加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程浩杰协调困难群众到附近的党庄扶贫车间工作;实施雨露培训计划,与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免费对村里青壮年进行培训,并提供企业用工信息,帮助联系就业门路。这些做法不仅收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也让更多的村民学到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就业能力,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和可靠的收入来源。
      办实事 他化民忧为担当
      下口村的落后不但是经济条件差和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也令人担忧。村子里还是过去那种土路,阴天下雨遍地泥泞,村民哀叹出行难。村里的办公室破败不堪,村周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坑塘里污水发臭,空气污染严重。下口村的人总想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甚至不少人逃离这个曾经生养过他们的家乡,乔迁异乡定居。

微信截图_20190110102614.jpg


      程浩杰来了之后,他下决心解决环境这块笼罩在村民心头上的阴影,美丽乡村建设从此拉开了序幕。他首先利用政府帮扶资金,解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为村里修建了1.1公里的水泥公路,贯通了全村3个村民小组;沿路安装了照明灯,临路墙面也都进行统一粉刷,粉刷面积5000多平方米;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栽植各类苗木1500多株。他还争取资金18万元,对村室进行了装修改造,购买了会议桌,制做了各类学习版面,村室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硬化村室地面600多平方米,给村民提供了学习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他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出动大型机械对围村、围河的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村内几个20多年的污水坑塘得到有效治理。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的定期打扫清运,使清洁家园面貌初步形成。为了村民的健康,他还积极与中心医院、金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邀请医疗专家到下口村进行免费义诊,让村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诊治。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村里还开展了“孝善敬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对20户孝善敬老家庭进行了表彰,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成为村民追求的风尚。
      谋发展 他让土地能生金
      近年来随着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的不断攀升,种地越来越不赚钱让下口村的群众逐渐失去了种田的积极性,许多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谋生,土地撂荒现象越来越严重。在程浩杰看来,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物资基础和最重要的可利用资源,农民要致富致富奔小康,就要盘活土地资源,使土地年年生金,让农民家家受益。在征得村“两委”班子同意和村民的支持之后,一个大胆的方案开始在下口村付诸实施。
      2018年3月,在周口市和川汇区两级农林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程浩杰的多方运作协调,一项国储林项目终于在下口村落地。该项目由周口市农林局主导,全村2300亩地被流转租用,由绿化公司开展集约经营,种植l国槐、白蜡、七叶树、银杏等绿化树种。项目由市农林局负责验收,繁育苗木由PPP模式中标公司进行收购。
      下口村2300亩地被流转租用为国储林项目之后,村民在不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每亩土地每年可得到1200斤小麦,折合现金1400多元,这样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该村群众的吃饭问题。集约经营的林地成了农业工厂,下口村的群众一出家门口,就可到林地里打工,平时优先安排10多户有能力的贫困农民在此常年务工,种植时节可安排村里100多人参与劳动,每人每天可挣到七八十元。

微信截图_20190110102626.jpg


      心系群众的程浩杰并没有就此满足,更宏伟的目标在他的心里已经酝酿成熟。他打算依托国储林项目实行立体农业,发展养鹅项目。养鹅可以把国储林下的杂草吃光,减少除草成本和饲料成本,养鹅项目投入小收益高,切实可行。同时他还准备利用村里100多亩废弃坑塘发展休闲、旅游、垂钓和餐饮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编制了可行性研报告,并已经进入到扶贫项目库,不久的将来,程浩杰心中的蓝图将会变成下口村美丽的乡村图景。
      程浩杰来到下口村还不到三年,这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18年,程浩杰被周口川汇区委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派来好党员,要让穷村换新天,上级派来好干部,落后乡村能致富”,这是下口村干部群众对程浩杰发出的由衷赞叹。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