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深得民心的好支书郑德民

时间:2020-10-20 11:20:0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德民病倒了?累的,太心疼人了。”“德民从北京检查身体回来没?啥样了?”10月18日,郸城县李楼乡土赵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郑德民肺癌晚期转移多处脏器病变的消息不胫而走,该村92岁特困供养老人孙友芝、67岁贫困户李宗耀、保洁员郑广单……大家悲痛不已、倍感关切,三三两两地来到郑德民家里打听病情、送来祝福。

“郑德民同志很为民、很能干、很踏实,现在病得很严重,希望他能康复。土赵人民需要他,李楼乡需要这样的好干部。”李楼乡党委书记任胜利说,郑德民在历届老干部的培养和熏陶下能力越来越强,于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踏实认真、深得民心,是基层干部的标杆。

李楼乡党委副书记李文明说,今年63岁的郑德民有着一米七五的个头,但凡见过他的人都认为他当过兵,特别是他20多年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有着军人的风采。

“把心都掏给土赵庄了,群众的心是最清楚的。”说起郑德民,74岁的原支书郑广英最有发言权。1995年,土赵村干部队伍出现断层,郑广英就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中广选英才。他一眼就相中了从南阳创业归来,又在郸城县城干香油生意的郑德民。“在农村当干部不容易,德民脑子灵活、家底厚,不会抠群众的那一点‘碎银子’,都是垫钱为群众办事,老百姓放心。”事实确是如此。当年,郑德民的香油生意在郸城远近闻名,女儿郑红霞、儿子郑红伟都在洛阳创业,小有成就。20多年来,儿女也给予了父亲最大的支持与理解。

去年秋季防火,他骑着摩托车出车祸,右腿被撞骨折缝10多针。女儿担心他,就给他买一辆小排量的比亚迪轿车代步;儿子看郑德民辛苦不能回家、母亲脑梗多年后遗症不能自理,就让媳妇李霞长年在家侍奉二老,自己甘愿两地奔波。

2018年初,刚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郑德民知道村里要建村室,乡村两级经济紧张。于是,郑德民又一次在家庭微信群召开会议——集资垫资。他的一双儿女二话没说,把钱兑了出来。因为,他们了解父亲的情怀,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为村里做点事。

木槽李庄自然村的李宗耀10多年前因心肌管狭窄手术留下后遗症,因病致贫。郑德民和村干部三天两头来走访,为他量身订制了脱贫政策,使他家成功脱贫。

孙友芝老人家是危房,又不愿去敬老院。郑德民就和大伙一起冒着严寒按照危改标准给老人盖了两间瓦房,老人逢人就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土赵村的干部好。”

说起郑德民,郑德志、朱兰荣、黄英、邓艳兰、张素丽、董国军、董献礼等村民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去年底的时候,他脖子上长个疙瘩,大家都劝他去检查,因为工作太忙,他总是推。疫情过后,大伙看他脸色不对,就逼他去检查,没想到居然这么严重。”村主任邱成明说。

“疫情期间不惧严寒,坚守在县乡道木槽李庄路口,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即便是查出病了,正在化疗、放疗期间,他依然是在秋季防火线上日夜坚守,吃饭都由儿媳妇送到值班室。”县自然资源局驻土赵行政村第一书记王玉杰看着手机上发来的郑德民多处癌变的检查单时,站在村室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因腹痛难忍,10月14日,郑红伟带他辗转洛阳、北京求医无果后回到郸城县人民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地埋管快好了吧?催一催。不动产证办多少了?”从昏迷中醒来,让他牵肠挂肚的还是那些未完成的工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