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全国劳模年国福:当新型农民 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04 10:21:3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项城市国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年国福受到表彰。

年国福,52岁,2016年他的合作社被评为“河南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同年被授予“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见过年国福的人都知道,他个子不高,不善人情世故,但精于农业种植,一聊起农业相关知识,他便滔滔不绝。

初冬时节,广袤的农村大地一片清冷,地处项城市秣陵镇李阁村一隅的国福农机专业合作社基地却格外热闹。12月2日,在该基地,记者目睹了年国福引进的大疆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壮观场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给年国福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抢抓机遇,投资5万元购买大疆无人机,仅用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几百亩小麦的农药喷洒工作,实现了防治病虫害现代化体系。

“农业发展也要全产业链发展,在年国福的合作社里已全部实现,既能耕地、播种现代化,就连喷洒农药也实现了无人操作,他种的农作物,买来的是种子,卖出的是纯粮。”项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年国福能走到今天,得益于他依托农业科技,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1994年,他开始承包土地,当年承包的36亩果园,由于气候原因没有收成,但是他没有放弃,改种小麦、玉米、芝麻。4年后,年国福购买了收割机。他说:“合作社不实行机械化、现代化就干不长。”这时,他承包的土地变成了280亩。

2019年,他又购进几十台拖拉机,用于犁地、旋地、播种,实现了农业机械一体化,还实现了跨区域作业。眼下,为了更好地防治病虫害,他购进了10架大疆无人机,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从承包36亩土地到现在的集中耕种1700亩土地,年国福把种庄稼变成了集约化。“带领农民种好庄稼,是国家的大事。”年国福说。

“小麦和玉米种子,还有种植技术,全由年国福提供,还帮我买了农机具和他一起干农活……”秣陵镇李阁村村民李振,这几年在年国福的帮助下,发展30亩小麦种植,年收入10万元,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田能人”。

截至目前,国福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6人,非贫困户100户236人,链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117个,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产业兴旺就是把大粮仓做成大厨房,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创新产业联盟品牌,种植优质小麦是下一步适应市场格局的需求。”年国福说。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年国福激动地说:“下一步,我要以品牌化、精品化、全产业链的生产理念为基础,结合生态优势,资源共享,抱团出击,合力打造优质种植区,真正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产业化、生态化。”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