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全国劳模徐秋萍:助力扶沟昌茂纺织“逆风飞扬”

时间:2021-01-28 10:25: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徐秋萍(中)在车间向员工传授经验

2020年,在全国劳模、河南扶沟昌茂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二车间主任徐秋萍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昌茂”牌棉纱以每吨高于市场价3000~5000元的价格畅销世界各地,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2021年4月份。

“打工妹”成长为全国劳模

听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长大的徐秋萍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她1981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到广州东莞电子厂打工,10年打工路,她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007年她回乡进入昌茂纺织公司,成为当时细纱车间年龄最大的挡车工。对纺纱一窍不通的她从头学起,苦练操作技术,在新员工月测试实际操作和理论测定中双双拿下第一名,被任命为带班工长。凭着不服输、实干、管理有方的徐秋萍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车间主任。2014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多年的追求和梦想。凭着出色的表现和骄人的成绩,徐秋萍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2020年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

2015年,昌茂纺织公司新建智能化纺纱车间,公司高层决定让徐秋萍负责,领导的信任给了她巨大的精神动力。为了完成任务,徐秋萍努力钻研、刻苦自学,加班加点参与工程建设,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

在车间管理上,徐秋萍 从12人的技术管理层抓起,破解以最终指标判定产品质量的做法,通过纺织工业物联网信息化平台,运用智能化管理,让客户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对纺纱产品的重量、条干、棉结、细结强力、CVB等多个指标全程浏览,并及时吸纳客户的合理化意见,工艺参数日趋合理,效率不断提高。作为管理生产一线的徐秋萍直接和客户对接,使产品各项技术指标与国际接轨,产品从出口东南亚到出口要求苛刻的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生产车间的智能化、产品国际化已成为昌茂纺织公司的亮点。

带出一支“跑”出来的管理团队

徐秋萍带领的车间管理技术团队负责生产监管、设备维修、电力畅通等工作。网络机台连接、运行状况监控、坏车设备的及时处理,任务繁杂,她一个人身兼多项工作。在她的影响下,车间从技术到管理,所有人员都是满车间小跑,争效益、提速度,他们在和时间赛跑。为节能降耗,他们避开用电高峰期,白天做维修、保洁等工作,夜间开足马力,仅电费一项一年就节约300万元以上。他们利用公司边角废料改造的“落纱小车”,把飘动的棉絮捡回来,他们减少断头操作的降“风箱花”等技改措施可让公司年增收200多万元。

2020年,扶沟县新冠肺炎“零确诊、零传染、零扩散”,取得了“战疫”的重大胜利。昌茂纺织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复工复产,逆风飞扬,抓住生产黄金期,抢占市场先机。公司的差别化纤维、高弹纱、超柔纱等新产品非常畅销,生产的高支纱更是走俏国内外市场。2020年11月24日,作为昌茂人的徐秋萍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展示了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彰显了扶沟产业技术工人的荣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