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用生命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时间:2021-02-26 10:26:2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哎,真是睹物思人呀!”除夕过后是元宵节,往年的这个时间段,西华县东王营乡首帕于行政村的村干部按照惯例要聚在一起兴高采烈议过去、话未来。然而,今年的这个时期,悲痛却笼罩着大家心头,他们悲痛地回忆着积累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村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袁文彬。

一份没来得及写的述职报告

在手帕于行政村村委办公室里,袁文彬曾经使用过的简易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没有收起来的会议记录本、“三好两户”参评人员名单、还没有审核完的其他需要公示的人员名单和一份用圆珠笔草拟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通知》,旁边有几张空白稿纸。“那是他准备写村支部述职报告用的,由于时间太晚了,我就劝他明天再写,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西华县水利局驻手帕于行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申来栋两眼噙着泪水回忆道。

1月29日,是腊月十七。按照农村习俗,过完腊月十六就进入了春节倒计时,村民就要开始置办年货准备过年。当日吃过早饭,袁文彬召集村干部集中在村室里,传达上级关于春节期间严禁人员聚集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手帕于行政村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制订了“三好两户”评选工作方案,乡村干部布置了工作任务。下午,袁文彬在路灯调试现场查看了全村路灯安装进行情况后,又组织村干部研究商量《手帕于2021——2025年工作规划》和春节期间需要救助的人员名单,就这样一直到晚上将近11点钟。散会后,他又准备撰写“2020年度手帕于党支部述职报告”时,突然感觉头部不适,在众人的劝说下,袁文彬回到家里。

零时许,袁文彬的妻子感觉丈夫有异样,就起床查看,发现袁文彬已经陷入昏迷之中,于是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1月30日晚上,苏醒过来的袁文彬给在场的家属和村干部留下一句“我的述职报告还没写”的遗言后,因脑血管破裂,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

脱贫攻坚不停步

申来栋永远忘不了2018年那个寒冷的冬天,他和袁文彬一起走访贫困户、填写表格的情景。

那年冬天,多年不遇的一场暴风雪如期而至,脱贫攻坚也到了最紧张的时候,各种表格特别多,干部们白天踏雪入户调查走访,夜晚加班填制表格。“袁书记和我们一起干,他把村干部们收集上来的各种数字、材料汇总把关后,再逐项往表格上填写,期间根本没机会把手放到兜里暖一会儿,由于当时村室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几天下来,他的手就冻裂了,但是从来没有听见他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邵顺利一家6口人,妻子患有精神智障,自己也有残疾,三个孩子都在学校读书,他的父亲年事已高,已经住了几十年的老屋破旧不堪成了危房。脱贫攻坚开始后,袁文彬把他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去年他家脱贫后,袁文彬还经常前去看望,每次都不会忘记提醒他搞好家里的卫生。“1月28日上午,他还给俺家送来一袋大米和一袋面,还有1000元钱,让我给孩子们买点年货,好好过个年。他咋说走就走了呢。”说着说着,邵顺利眼睛已经噙满泪水。

58岁的贫困户侯琴难掩悲痛,泪水挂满脸颊,“袁书记头天还在村里安装路灯,我到现在还不相信他会走,都是为俺这村里人操心累倒的呀。”侯琴的丈夫患有脑肿瘤,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坐在轮椅上生活。以前院子里很低洼,每逢阴雨天就泥泞不堪,下雨过后,丈夫想到外面透透气,但是推着轮椅无法出门。2018年10月份的一天中午,她播种小麦回到家时,看到大门口停着一辆机动三轮车,上面装着水泥、沙子,推开大门看到袁文彬领着几个人正在给她家铺设水泥地面。袁文彬看侯琴回到家里,就站起来说:“天气预报说最近几天有雨,由于时间仓促,没来得及到地里找你,就给你丈夫说说,俺就开始干活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我知道他家的地还没有种完哩。”话没说完,侯琴已经泣不成声。

为了村民闲不下来

2020年大年初一下午,天空下起雨来。袁文彬突然接到乡政府的紧急会议通知,赶到乡里才知道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乡党委政府要求各个行政村实施封村防控措施。会议结束后,袁文彬立即冒雨赶回村里,他一边走一边电话通知村干部到村室召开紧急会议。到村室,他不顾衣服已经被雨水淋透,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布置封村办法和从疫情返回人员的隔离措施。

首帕于行政村呈南北走向,武黄公路穿境而过,东面与淮阳接壤,需要封堵的出入口就有38个,并且全村在武汉务工人员占全乡在武汉务工人员的80%以上。为确保万无一失,会议结束后,袁文彬不顾身上寒冷,组织人员连夜在主要出入口搭建防控棚,拉土封堵其余路口。到大年初二下午,全部路口封堵完毕。在以后的一个多月里,袁文彬吃住在卡点,并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到村里和卡点巡视,劝阻人员聚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就没见他有闲下来的时间,感觉他一直都在为群众的事忙碌着。”在村民眼里,袁文彬是个永远都在忙着的人。

“这一盏路灯还是袁书记亲自调试的,明天就要正常点亮了,但他再也看不到了。”采访中,在袁庄自然村的一盏路灯下,70岁的村民袁文海叹息着说道。2020年9月份,首帕于行政村决定发动全村群众捐资安装路灯,在全村实施亮化工程。在募捐大会上,袁文彬带头捐款2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很快收到群众捐款7万余元。经过紧张施工,今年1月29日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能全家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就很难。”袁文彬有两个儿子,目前都在上海工作,每年也就回来两三次。但是,就在他们每年在家的时间里,袁文彬很难陪他们吃上一顿团圆饭,只要村里有事,就是正在吃饭,他也会把饭碗一放就走,是一个就连吃饭都坐不下来的人。去年的中秋节那天,袁贺和妻子高高兴兴地从上海回到家里,他的妈妈准备了一大桌可口的饭菜。饭菜刚刚端上桌,袁文彬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位村民的家里出了事。挂断电话,他急急忙忙地站起来就要走,袁贺的妻子生气地说:“爸爸,你就那么忙吗?”

1994年至今,袁文彬一直在村里工作,先后担任过村民小组组长、团委书记、村文书、副书记、书记职务。26年来,他无怨无悔地为村民们工作着,始终把为村民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他先后获得“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首帕于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