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感悟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3-16 08:38:1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活着就要为党、为国、为民、为社会、为下一代多做有益的贡献……”说这句话的是扶沟县自然资源局退休老党员施保德。他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退休后选择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今年69岁的施保德,是一个有着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出生在扶沟县柴岗乡塔湾村。

塔湾村是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有着近80年的革命斗争历史,被誉为扶沟的“小延安”,是扶沟县革命的发源地。塔湾村诞生了扶沟县第一名中共党员施裕民(中共扶沟支部创始人),培育了党的好干部施德生。村里500多名仁人志士先后参加革命,施同印、施志凯、施立志等18位烈士为国捐躯。如今,塔湾村已成为扶沟县闻名的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发展、人均收入先进村。塔湾烈士陵园已成为扶沟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思想教育、廉政教育等基地。

施保德从小就在塔湾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如痴如醉地聆听着红色故事,深切汲取了红色文化的力量。

参加工作后,施保德发扬革命烈士的忘我精神,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先后在扶沟县粮食局、扶沟县委办公室、扶沟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和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年年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2012年,施保德从扶沟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光荣退休。喜欢干事的人忽然间清闲下来,总觉得不习惯。他觉得自己一直生长在红色的土地上,又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如今退休了应该保持初心、继续前行、发挥余热,多为家乡和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后来,他发现家乡塔湾村烈士陵园缺少讲解员,便毛遂自荐担任了塔湾村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从此,施保德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之路,选择了一生喜爱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施保德先后为到塔湾村烈士陵园瞻仰英烈、接受红色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讲解红色故事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万余人次。

担任塔湾村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后,施保德发现陵园内部分革命烈士的事迹不够详实完整,于是,他便抽空四处查找、搜集、整理烈士的革命事迹材料,想方设法把烈士的事迹弄清楚、续完整。2018年清明节前夕,施保德带人到安徽省灵璧县搜集塔湾籍烈士施立志的英雄事迹。为节省时间,他带领人员白天挨家挨户地走访当地的老人,全面了解施立志的革命事迹,晚上汇集整理材料,还见缝插针地到灵璧县烈士陵园详细查找档案资料,与讲解员座谈了解。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很快把施立志的事迹材料搜集清楚、修编完整。

为进一步光大“小延安”塔湾村红色精神,他多次和村“两委”班子、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商议,于2018年12月注册了塔湾村红色文化有限公司,大家一致推选施保德为公司负责人。虽说是公司却不搞实体经济,只传播红色文化,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宣传红色文化的志愿者,不仅不要任何报酬,还自掏腰包带头捐了1.5万元。他还亲自拟订了公司的发展规划目标、制度章程、工作要求,并邀请2名老党员做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捐款使用情况,定期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上墙。

“选择一条路,认准一个方向,爱上一件事,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做下去,再苦再累都值得。”现在,施保德的义务讲解员生涯已有9个年头。一路走来,经历重重困难,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抉择。同时,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赢得了群众的支持。2020年,施保德被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评为“支持老区建设先进个人”,他的家庭被评为“扶沟县文明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在他的感召下,先后有600多名热心群众为筹建塔湾革命烈士纪念馆捐款捐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