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鑫军:铆在一线十五载的“螺丝钉”

时间:2021-03-23 10:29:4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勇当先锋……这是项城市公安局李寨派出所指导员王鑫军的真实写照。2006年从警,15年的警营生涯,他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项城市付集、官会、三店、李寨等派出所,在平凡的岗位上忙于民生相关的工作。时光荏苒,他依然愿意用血与火的激情去谱写新的篇章,去展现一名人民警察的时代担当。

扎根基层 无悔守护一方平安

“群众的事,无论大小我们都要全力以赴!”王鑫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6年底,王鑫军到项城市公安局付集派出所工作报到,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初入警营,他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钻研业务、积累经验;2008年,他调至官会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热情细致,熟练地为群众办理各项户籍业务,为了帮助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他前往官会镇为老人免费办理二代身份证,获得群众一致好评;2012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上级调任到三店派出所任副所长,他认真钻研业务细心办理案件,达到了案件当事人零信访。

2016年12月至今,王鑫军任李寨派出所指导员,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局党委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梳理线索 关键时刻他冲在前

“总得有人冲在前!”2021年春节前,项城市公安局李寨派出所网上逃犯存量21名,在周口逃犯存量最多。面对这种情况,王鑫军带领李寨派出所全体民警把握春节前后抓捕的黄金时机,积极暗中摸排线索、轮流蹲守,最终成功抓获、劝投逃犯11人。

“我不是火眼金睛,而是眼睛小,但很聚光。”王鑫军说。辖区内有居民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安徽警方上网追逃,他联系技侦部门主动出击,确定嫌疑人位置后将其抓获;逃亡近10年的嫌疑人多年间杳无音信,春节期间,王鑫军带领副所长郭帅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牢牢把握抓捕的黄金时机,连续三天三夜暗中摸排、轮流蹲守,终于把偷偷返回家中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2月7日,王鑫军在后韩村工作时摸排到一条重要线索,常某某(系逃犯常玉某之女,嫁到后韩村)连续三日去娘家赵堂行政村。凭借职业敏感,王鑫军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于是,他与所长通过认真分析研判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常某极有可能已潜逃回家。为了不打草惊蛇,王鑫军带领民警制订抓捕方案,化妆进村,于当日12时许,果断出击,将躲在楼顶隔热层内的常某成功抓获。

真情劝投 嫌犯逃亡9年终自首

2013年3月28日,项城市李寨镇小范村民范某某伙同他人,在北京市门头沟趁夜色潜入一仓库盗窃电缆501盘,涉案金额高达66万余元。案发后范某的同案犯陆续被抓获归案,唯独范某某逃之夭夭,这一逃就是9年。

在范某某潜逃期间,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其的抓捕,范某某凭借自己的反侦查能力,不用通信工具、不用身份证件、东躲西藏一直没被公安机抓获归案。王鑫军积极抓捕范某某的同时,在劝投方面颇下了一番功夫,多次前往范某某家中做劝投工作,让其知道常年东躲西藏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不是办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会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收到法律的严惩,投案自首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法律的震慑和王鑫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下,范某某最终于2021年2月27日上午到项城市公安局李寨派出所投案自首,主动接受法律的制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