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心田烧欠条

时间:2021-03-30 10:13:3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王心田何许人也?

王心田,1949年出生于郸城县宁平镇竹园村一个农民家庭,中共党员,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2009年从宁平镇卫生院退休。他2015年获郸城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是河南省卫生战线文明先进个人,上世纪60年代当赤脚医生时就被评为县政治思想学习积极分子。

王心田行医40余年,坚持不忘初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自撰的座右铭常年摆在办公桌上:“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也是他做人行医的准则。

2009年,王心田要退休了,虽有些恋恋不舍,但还是愉快地服从组织的决定,把位子让给了年轻人。离开医院那天,老伴拉着架子车来接他回家,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沓欠条,有一拃多厚,足足有几百张。欠条由于年久长远,有的已变黄、有的破损,墨迹模糊。这些欠条多是用处方笺、小学生作业本、香烟纸凑合临时写的。从他当赤脚医生,一直到退休,将近50年了,欠条上几元、几十元、几百元、上千元的都有,算了算也有三四万元。打欠条的人多数是病人,欠条上有王心田为他们垫付的药费、住院费,还有远路病号(如汝南、新疆)出院时借的路费,也有不少乡邻乡亲为孩子上学借的学费。几十年过去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没忘记借钱一事,主动来还账,也有见了面头一扭躲的。王心田心里想,可能有的人家里穷没有钱,咋能去向人讨债。王心田从未开口向任何人要过账,并安排家里人也要这样做。他经常对家人说:“谁有头发能装秃子。”

王心田掂着欠条对老伴说:“统统烧了算了,这样痛快些,从今往后,新账老账算清了,谁也不欠谁的了!”老伴流着眼泪说:“这可是咱的血汗钱,这欠条里面有你的工资、家里卖的粮钱,还有我领着孩子捡的红薯卖的钱,是全家省吃俭用一分一分攒的钱啊!”

王心田劝慰妻子:“人家不来还钱,说明人家没钱,还不如咱过的,我现在月月有退休金,足够全家生活用的。我建议把欠条统统烧掉,还有家中的上百张欠条也一笔勾销。”说着,他拿起打火机,点燃了欠条。

事后,他见到不少欠钱户,对他们说:“钱不用还了,欠条我都烧了,留着钱给孩子们上学用吧。”

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一个医生的宅心仁厚,感动了很多人,也应了他那句话:“愿做善人善事,不做良相做良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