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杨明明:脱下军装仍是群众的“守夜人”

时间:2021-04-22 09:18: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2009年10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5月,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2010年12月,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9年,被评为川汇区第二届“川汇百星”;2020年,入选“周口好人”榜……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对川汇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科员杨明明来说即是肯定也是鞭策,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仍是群众的‘守夜人’。”1989年出生的杨明明是一名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一名军人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是杨明明转业到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后的真实写照。

疫情面前不畏惧,将责任扛在肩上

2020年2月,川汇区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出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应急管理人,杨明明一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深入村庄进行排查;另一方面积极劝阻群众出门50余次,并对不理解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杨明明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困了就喝口凉水提提神,冷了就在卡点旁活动活动,他以实际行动将群众的健康安全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

助人为乐、向善而为

2018年8月27日6时,杨明明晨跑途经沙颍河南路与汉阳路交叉口西100米处时,发现一个黑色挎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现金和驾驶证、银行卡、购物卡等。看着这么多重要的证件和数额很大的现金,杨明明决定在原地等待,一等就是一个小时,仍不见失主。无奈之下,杨明明便携带挎包前往荷花公安分局进行备案,经民警查验,现金有13600元、各种卡20余张。民警根据驾驶证信息,联系到了失主唐女士。在交还失物时,唐女士含着泪说:“小兄弟,太感谢你了!我真没想到还能找到,我一定让孩子向你学习!”然后拿出一部分现金表示感谢,被杨明明婉言谢绝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人,在金钱面前不为所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归还给失主的想法和行为,诠释了共产党人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

爱岗敬业勤工作,平凡岗位作贡献

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人,杨明明还保持着以往严谨、担当的作风,他喜欢拍着胸脯说“你放心,我能行,保证完成任务”,更多的时候是简单的一句“交给我吧!”。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杨明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务实争先”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严于律己、作风扎实。

“在部队时,为了能够让战友对党的创新理论有更清醒的认识,作为党的创新理论教员,我经常用小故事讲解党的创新理论,通俗易懂,战友们都愿意听,而且也记得住。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以来,我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也是用的这个方法,有的企业一线员工文化程度不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概念不是很清楚,那么怎么才能让一线员工对安全生产有个清晰而又深刻的印象呢?我就想,也许我在部队时用小故事来诠释大道理的方法可以发挥作用。”2020年8月,杨明明参加了由河南省安委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举办的“我的应急手册”大型电视挑战赛,并获得优秀奖。他的参赛作品《小明说安全》用扁鹊三兄弟行医来讲解什么是“双重预防”安全生产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获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应急管理人,杨明明始终恪尽职守、枕戈待旦,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不忘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他用无言的爱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踏实肯干默默践行着当好全区安全生产的“风雨逆行者,应急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