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孙艳峰: 平凡岗位践行入警誓言

时间:2021-05-07 10:34:31 来源: 编辑:

“站住,站住!我们是警察……”4月26日13时许,西华县红花镇某村西头,几名民警追赶一名慌不择路的男子时边追边喊。

“俊杰,你随我尾追;国欣,你和李硕左边包抄;维芳,你右边包抄……”这不是拍电影,而是真实的抓捕现场。

4月12日9时,张某到西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报警,称自己的门店失窃。该中队中队长孙艳峰认真听了受害人陈述,查看其提供的监控视频和他与嫌疑人的聊天记录,当即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西华县红花镇村民郑某(男,19岁)。

“嫌疑人郑某打来电话,让我驾车到西华县红花镇某村西头,与他私下解决。” 4月26日10时,受害人张某突然和孙艳峰联系。

挂断电话, 孙艳峰立即带领中队民警和辅警准备实施抓捕。受害人驾车行驶到红花镇某村时,发现嫌疑人郑某打着雨伞东张西望。在确认嫌疑人后,受害人向孙艳峰发出信号。接到信号,民警靠近嫌疑人后迅速停车实施抓捕。

这时,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扔下手中的雨伞向道路旁边的麦地疯狂逃跑。

道路两边都是深沟,因下雨沟里都是雨水。郑某年轻灵活,对地形熟悉,非常难以追捕。郑某疯狂向前跑出100多米后,被奋不顾身的孙艳峰一个前扑当场抓获。就地突审,嫌疑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像这样奋不顾身的抓捕镜头,孙艳峰经历过无数次。

2017年,西华县某乡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省公安厅督办。经过三天三夜不懈努力,孙艳峰与中队民警成功锁定嫌疑人。

为尽快抓到嫌疑人,孙艳峰立即带队赶赴外地嫌疑人家附近蹲点。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驾驶三轮车疯狂逃至一片树林。孙艳峰立即绕过树林,冲到嫌疑人车前,同时大声警告他停车。这时,嫌疑人开车加速向孙艳峰撞来。孙艳峰展开双臂,用身体挡住了嫌疑人的去路。“咚”的一声响,孙艳峰被撞到左臂。忍着剧痛,孙艳峰死死拉住欲弃车而逃的嫌疑人。最终,在队员配合下,大家将嫌疑人抓获。结果,孙艳峰左肩关节盂粉碎性骨折。

在永登高速林楼服务区抓捕嫌疑人时,为堵截偷油者,孙艳峰右大臂被犯罪嫌疑人撞致粉碎性骨折。孙艳峰也因此得到了“拼命三郎”的绰号。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孙艳峰一直奋战在刑侦战线上,参与重特大案件数十起,2014年、2017年因抓捕犯罪嫌疑人先后两次负伤,被评定为七级伤残。孙艳峰15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在平凡岗位上牢记初心和使命,谱写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他也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2019年获“出彩河南人”荣誉称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