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无悔青春践初心

时间:2021-05-21 10:38:07 来源: 编辑:

他曾是一个军人,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因不怕苦累、技能突出而受奖入党;他又是一个自谋职业者,勇敢地踏入商海,凭着较高的技能和良好的信誉使业务越做越大、事业有成;他还是一个心有大爱之人,眷顾着父老乡亲,甘于奉献、乐善好施、扶危济困。他就是项城市丁集镇张桥口行政村的张杰,献青春于部队、于事业、于乡亲,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974年出生的张杰, 1991年12月参军入伍,在云南省军区某师任话务员。投笔从戎伊始,他就立志坚守边防立军功,为家乡和父母争光。文化知识欠缺,他抱起书本苦学;业务技能薄弱,他反复练习虚心请教,很快适应了工作,成为话务连的业务尖兵。在部队,当话务员不仅要求服务热情、能熟练接打电话,也要维修设备和检修线路。不管是狂风暴雨、雷电交加,还是天寒地冻、冰雪封堵的恶劣天气,也要全力保障线路畅通。他不怕苦不怕累、坚决完成任务的韧劲深受首长赞扬,由于表现突出199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又升任班长等职。在部队年度业务大练兵考核中,他4次拿第一、4次立功受奖;服役期间,实现师司令部“电话信息传送无差错、线路安全保障零事故”目标。

1994年12月,张杰退役返乡自谋职业,他不甘人后决心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他走南闯北,向工匠老艺人学习雕刻、描绘、古建筑修复等工艺,由于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他的建筑雕刻作品在业内很快小有名气。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承接一个寺院的大殿建设工程,因精益求精,工程结束后使整个建筑看起来气势恢宏、雕梁画栋、惟妙惟肖,从此他声名鹊起,承接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到2021年,他承接的古建筑群工程近10个,在其身边打工的乡亲近200人,月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且业务拓展到市政绿化、防水等工程,带动许多群众脱贫致富。凭着军人的诚实守信和过硬技术,张杰的业务越做越大,他的公司现在拥有员工1000余人,专业技工200余名,在全国10多个省市开展古建筑修建等业务。

张杰常说:“人要懂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舍不得。要多做好事善事,真情对人。”为此,部队的光荣传统他一点都没有忘记,一直用言传身教感化着周边群众拥军爱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动员民兵、退役军人示范带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支援国防建设上,他担任全镇国防教育宣讲员,尽力担当起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他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积极为慈善公益捐款捐物,支援家乡抗疫斗争,关心支持村里经济建设及公益事业。村里修水泥路和学校、村内挖下水道和安装路灯、乡村大舞台每年演出节目、乡镇抗击疫情,他都带头捐款捐物;慰问敬老院老人,他购买米、面、油及过冬棉衣等亲自送去;村里孩子考上大学,他送去助学金和祝福。对待困难群众,他主动联系4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使他们如期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十里八村的群众谁有过不去的困难,只要说一声,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他说:“我也过过苦日子,人在困难时雪中送炭胜过锦上添花。”

张杰就是这样献青春与热血于部队,退役后又在经济建设大舞台上演绎出了精彩人生。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被干群称为新时代善作为、敢担当、有血性、甘奉献的“最美退役军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