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何世圈的三件“信球事”

时间:2021-05-25 10:38:36 来源: 编辑:

陈鹏、何世圈查看黑木耳长势

何世圈,男,54岁,西华县奉母镇七里仓第二行政村(以下简称七二村)党支部书记,不善言辞、长相敦厚。单从相貌上来看,何世圈应该是一个做事扎扎实实、四平八稳的人,但事实并非如此,不到两年时间,何世圈接连做了3件令乡亲们瞠目结舌的“信球事”(信球:中原地区方言,傻、莽撞的意思,同义词“半吊子”),七二村也因此名扬全县。

初夏时节的5月23日,清风徐徐、满目青翠。此时,在七二村村委会后面的一块村集体土地上,已经种植月余的两万多黑木耳菌袋已经长出湿润、鲜亮的嫩芽,生发之势不可阻挡。

一般来说,黑木耳更适合山区栽植,怎么来到了豫东平原七二村呢?这,就是何世圈最近做的一件“信球事”。

事情要从2019年7月份说起。彼时,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在七二村“先行先试”,努力探索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之路。

改革路上离不开开路先锋。当月,何世圈等在陈鹏带领下,先后到安徽等地学习“三变” 改革新方法、新举措。正是这次学习,让何世圈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迸发了力量。

那时至今,何世圈凭着在乡村振兴中大干一场的拼劲,先后办了3件 “信球事”,让七二村在“三变”改革实践中迅速脱颖而出,走在了全县前列。

第一件,外包集体土地全部收回。

“村委要把这122亩村集体土地全部收回,进行自主经营,赔了算我的,赚了给大家分红。”2019年10月的一天,当何世圈在村民大会上吼了这一嗓子后,大家都傻了眼,没有欢呼雀跃,只有冷嘲热讽:“真‘信球’,看你能弄成啥样。”

新鲜事一个接一个,收回这122亩村集体土地后,七二村便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让1578名村民集体入股。通过科学细致的折股量化,计算出基本股1287股、农龄股1519.47股、福利股87股,总股数2893.47股,赢得村民一致认可,为今后的合理分配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为引导群众更快更好接受这一改革,何世圈把整合出的122亩土地按两季分别种植了“稳赚不赔”的小麦和玉米。

成效很快显现出来。2020年秋后算账,七二村种植小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51万元,种植玉米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73万元,全年集体经济合计收入24.24万元,除去必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投资,共给村民股东分红9.86万元,留作村集体收益4.24万元。

何世圈说,分红那天,大家一下子转变了思想,对“三变”改革都双手赞成。

“20年前分过两袋苹果后,村里再没分过任何东西。去年,我们一家4口人分了600多块,这改革俺咋不支持哩。”七二村67岁村民何得生提起分红的事高兴地说。

第二件,兴建 “乡村大食堂”。

第一件“信球事”靠谱,何世圈的信心更足了。得到陈鹏的再次指点,何世圈计划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资源盘活利用起来,这样既可以解决村里卫生保洁、村集体土地用工等问题,还可以解决一些孤寡老人的吃饭问题,凝聚人心。实现这些,具体做法就是兴建七二村“乡村大食堂”。

说干就干,何世圈很快找到几间闲置房屋,开始收拾起来,并计划实行积分制管理。何为积分制?何世圈说,凡是自愿参加村集体劳动或者集中学习的村民,每天可以积3分,吃一顿饭用掉1分,多余分数还可以让其他人用。

这个想法一出,又有人说何世圈“信球”,这不就是以前的“大锅饭”吗?以前都不行,现在能行?还有人直怼何世圈:“只要你建起‘大食堂’,我就在开业那天送来一头猪。”

这头猪没多久就被送了过来,因为何世圈克服重重困难,顶着非议和压力,把这“信球事”又弄成了。

2020年国庆节,170多平方米的七二村“乡村大食堂”隆重开业。

“只要参加村集体劳动或学习,每天就可以吃上3顿香喷喷的饭。”负责村集体劳动管理的老生产队长何钦亮说,“自从村里建了‘大食堂’,很多人主动参加集体劳动,不但锻炼了身体,还找到了集体荣誉感,个个精气神十足,都像变了个人。”

之后,村里的闲散人员纷纷参与村集体劳动或学习,挣分吃饭。这不仅让七二村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让村集体土地耕种和管护有了更多劳力,还大大促进了七二村“四边地”“四荒地”“四角地”综合整治,最终新增集体土地30多亩。

三日不相见,莫作旧时看。如今,漫步在七二村,水泥路平坦干净,一排排民院整齐有序,房前屋后花木葱茏,令人赏心悦目。

如果常来七二村,你还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各条街道上,每天都有三五个手拿扫帚和簸箕的村民,他们仔细打扫每一个路段,始终保持路面洁净卫生。如果你常常遇到十多个人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也不用惊讶,这一定是大家在一起参加集体劳动。

“今天的饭菜真好吃,蒸米饭、土豆炖鸡肉,还有蛋花汤,比我在家吃的饭好多了。”中午开饭,之前村里有名的“懒汉”何崇伍总要先对“乡村大食堂”夸赞一番。之前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得过且过。现在天天参加集体劳动,靠自己的双手挣饭吃,“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何世圈说,七二村“乡村大食堂”开起来后,每天都有40人左右参加集体劳动挣分吃饭。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的七二村变化真大,尤其是老百姓的精气神,好得让人惊叹。

自此,七二村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一应俱全,“三变”改革渐入佳境。

这时,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的作用,让集体和村民得到更大收益,让“三变”改革行稳致远,就成了摆在何世圈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2021年春节前后,何世圈终于找到种植黑木耳这条产业振兴的好路子。

为什么适合在山区种植的黑木耳能引进到七二村?何世圈说起来头头是道:一是七二村所处的颍河流域自然条件适宜;二是当地有种植黑木耳的小辣椒秸秆原材料,便于就地取材;三是西华的胡辣汤产业为黑木耳提供了广阔的销路,根本不愁卖。

有了前两件事的成功,何世圈这次更加勇往直前,他带头拿出1万多元,又筹集6万多元,开始种起黑木耳。

“赔了算我的,赚了还给大家分红。”仍是和原来一样的“信球”话,但这次已没人再说何世圈“信球”了,围着这片种满希望的土地,大家伙儿又开始齐心协力地忙起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有着可贵 “信球”精神的何世圈和七二村一定会越走越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