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我对群众的承诺还没兑现”

时间:2021-06-01 16:31:38 来源: 编辑:

2017年4月,37岁的项城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干部张峰,被市委组织部选派为李寨镇大魏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大魏寨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扑下身子,走村串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了解群众关心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段时间调研,张峰对村里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农业开发、农民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一说起来可谓如数家珍,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张峰深入百姓家中对困难户、老人进行摸底,发放补助资金,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他都尽心尽责去解决,真诚对待每位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群众看到驻村书记尽心帮助自己,心平了、气顺了、意见少了。

为了做到精准帮扶,张峰积极协调单位17名中层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逐户制订脱贫计划,签订《结对帮扶双向承诺书》,做到了52户贫困户全覆盖。首先对生活有困难的特困家庭和低保户展开帮扶活动,为他们发放救助金和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缓解这些家庭的生活困境。此外,村里还有几户患病村民,张峰为了他们跑完村上跑镇上,最终为几户患病村民争取到了大病救助金,解决了这些家庭面临的难题。

建设新农村,任重道远。张峰深知自己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时时刻刻都在考虑怎么为村民办实事。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群众出行不便。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在张峰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会议,研究讨论道路铺设问题。由于资金困难,他积极向单位申请资金5万多元,修建道路3.5公里,村组道路全部得到硬化。在他多方努力下,为村修建交通桥2座、打井28眼、农田水利便民桥12座,改善了农田水利设施,又争取单位资金6万多元,新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12个摄像头和监控设备。如今的大魏寨,白墙红瓦映新房,花草树木绕村寨,水泥便道处处通,文娱生活乐融融。

驻村以来,张峰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健全基层党组织,抓好精准扶贫,为民做好实事,一举将大魏寨行政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为李寨镇一类优秀村,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2020年2月,张峰因为成绩突出,被改派为孙店镇龚堂行政村第一书记。当时正值春节,恰逢孙店镇发现项城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与村干部开会,成立联防联控工作组,还深入隔壁联系村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当时,他坚持每天一大早入村检查防控工作,与村委会干部联手排查疫情,向村民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在村口卡点执勤,总是冲在乡村防控第一线,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4月,项城发起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面对新任务,在整整3个月时间里,张峰放弃节假日,积极走访贫困户,掌握第一手资料,经常加班加点完善贫困户档卡信息。为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张峰多次拜访乡贤,争取乡贤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乡贤刚开始不理解、不支持,张峰多次吃到闭门羹。张峰便耐心做工作,以情感人,终于赢得了乡贤的支持,大家捐款320万元,为龚堂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张峰驻村以来为群众办好事60余件,争取财物总价400多万元,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添置了体育器材等,改善了村容村貌,建强了基层党组织,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乡村振兴工作走在了项城市乃至周口市的先进行列。

驻村帮扶工作,关键在勤干、实干。无论在三县交界的大魏寨,还是边远的龚堂,张峰始终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用细心为百姓办事。通过一次次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一次次走访、一次次电话问访,他用真情赢得了民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张峰驻村以来,每年在年度工作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为了完善档卡信息,张峰连续多日加班到深夜,出现了腰疼头晕的症状,在体检中被确诊为高血压。家人劝他向组织提出申请进行调换,但看到村里群众投来的期望目光,他始终开不了口,忍着疼痛和各种不适继续工作。家中孩子生病,作为父亲他理应成为孩子最温暖的肩膀,可刚好遇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他只能在电话里叮嘱妻子好好照顾孩子,最不放心的还是龚堂村的贫困群众。

今年4月,张峰被确诊患有浆细胞瘤,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手术、输血、化疗动辄几十万元,对于上有近70岁在家务农的父亲、下有上学读书的一双儿女的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项城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班子领导获悉后,亲自带领同事到医院看望,送去了慰问金。在郑州创业的乡贤、开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多次到医院看望,送去慰问金。

目前,经过第一阶段手术治疗后的张峰,身体很虚弱,躺在病床上的他始终牵挂着龚堂村的群众。他说:“我对群众的承诺还没有兑现,真的好想回去再看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