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党旗映初心 巾帼展风采

时间:2021-06-29 10:50:37 来源: 编辑:

张燕在河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6月26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商水县练集镇党委书记张燕被省委表彰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商水县两名获此殊荣的党员之一。昨日,记者对刚刚参加完表彰会的张燕进行了专访。

张燕,女,汉族,郸城县人,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商水县练集镇党委书记。多年来,张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风采。

她是新思想的忠诚践行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乡镇党委书记,张燕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要挤出时间看书读报,系统地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她总是力求学早学深,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并把党的科学理论与基层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她时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政治清醒。

按照练集镇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帮扶工作制度安排,张燕分包中杨庄行政村。她经常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中杨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深入交流,分析研判事关全村的各项工作事宜。结合全村产业发展实际,她谋划成立了中杨庄村党总支,下设非公企业党支部和服务业党支部——康利医院党支部,探索推行政治理论学习会、党员献计献策会、党企沟通协商会“三会”新模式,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推行把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把党员业务能手培养成企业管理层“三培养”制度,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三有”行动,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引导企业主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公益慰问等活动。在她的带领下,中杨庄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变为了全镇的“产业村”和党建“示范村”,基层党组织也成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

她是创新基层党建的推动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张燕始终牢记主责,积极在基层党建上探索创新。针对农村党员管理中“党内活动开展难、无职党员作用发挥难、党员表现评价难、党员服务量化难”等实际问题,张燕在“一编三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统一印制练集镇党员积分管理台账,把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学习培训、执行组织决议、服务群众、引领新风等工作情况如实记载、量化计分、奖优罚劣。党员积分分为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和“一票否决”等四部分,并制定了公平公正的积分制度,定期评选出 “党员之星”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党员的生机活力,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初步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自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练集镇7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协助做好村级事务640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330条,代办群众事物5360件,调解民事纠纷351件次,全镇社会管理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为强化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张燕在全镇探索实施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即依据群众意愿、党员数量、地理位置等情况,在全镇搭建起三级立体化网格,设立了1个一级网格、23个二级网格和204个三级网格。一级网格在镇,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网格长;二级网格到村,村党组织书记为网格长;三级网格到组,网格长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基础网格,按“1+2+N”配备网格员,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2名以及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五老人员”和村民代表等数名兼职网格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使党员服务群众有方法、有路径、有成效,切实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她是激活村级集体经济的开拓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是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关键。当前,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是农村发展中遇到的普遍难题。在破解这一难题上,张燕坚持以党建破题,强化示范带动,吹皱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一方面抓实“三资”清查。在她的组织下,练集镇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全镇23个行政村资产、资金、资源清查工作,明家底、兴产业、优服务。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已流转土地1.2万亩,清理清查村级固定资产689件,清查集体土地551.54亩、小片荒116亩、坑塘211个,清缴“三资”资金1423万元。另一方面,在她的多方筹措下,练集镇建成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渔网产业园区,引进6家年总产值近5亿元的县级渔网龙头企业进驻,形成了渔网全产业链生产加工体系,放大了企业规模效应,发挥了集群优势,使渔网产业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练集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渔网小镇”;投入资金1200万元在村级建立渔网产业扶贫车间,对返乡从事渔网产业的企业和个人开展引导和扶持,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截至目前,全镇2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破零”目标,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达1123万元,其中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为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发展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她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奉献者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扎根基层十余年来,张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田间地头化解。她经常与群众谈农事、话民生、谋发展,倾听他们的心声,为掌握工作实情提供依据,确保工作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坚持与乡村干部经常性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工作中做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配合,确保工作时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坚持工作重在落实,说了算、定了干,雷厉风行、果断灵活、敢于担当,确保执行力和实效性;严以律己,注重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建立健全党委各项工作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有效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她的足迹遍布全镇23个行政村、828户贫困家庭,工作笔记记满4大本。每到一户走访,她都详细记录该家庭人口数、致贫原因、实际困难、帮扶措施,还耐心地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解答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疑惑,化解群众的心结等。在她的带领下,练集镇党委对标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推进,有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该镇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摘帽验收,实现了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视疫情如命令、视防控如战场,迅速组织成立练集镇一线作战指挥部,率先垂范,每天坚持带头值班,并把指挥部当作临时办公室,随时通过电话了解全镇人员摸排、台账建立、跟踪监测、数据上报等具体工作,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她一直吃住在镇,与全镇党员干部一起坚守一线。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党员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了由426名党员组成的2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练集镇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做法被《河南日报》头版专题报道。

张燕始终把忠诚于党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信仰,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不辞辛劳,带领党员干部拼搏奋斗;在挑战面前坚定信念、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开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实干与担当。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