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闲话灶神

时间:2018-11-12 10:39:22 来源: 编辑:

想.jpg

记得搬家时母亲告诉我在家里最少要敬一个灶神,为什么要敬灶神呢?母亲说他是一家之主,保佑一家人的平安。于是我裁了一张红纸写上“供奉灶王爷尊神之位”,把它贴在新家的厨房里,搬家那天又敬上了一柱香。

那么灶神是谁呢?《礼记·礼器疏》“颛顼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庄子·达生》“灶有髻 ” [西晋] 司马彪注:“灶神,其状如美女,著赤衣,名髻也。”灶神为“五帝”之一颛顼之后祝融,也是传说中的火神。灶神跟灶火相关,火色赤,说灶神穿红色的衣服也在情理之中。说他“状如美女”却有些出人的意料之外,灶神居住在厨房内整日里烟熏火照,他的脸是很黒的,民间说某人长的黒就他跟“灶王神”似的。灶神既然是一家之主他一定要秉持公正,就应该刚正不阿铁面无私像包拯那样的人物。进入腊月就有许多走乡串户的人到你的家里问要不要“请”灶神,说是“请”,实际上还是用钱去买,用“请”是出于对“灶王爷”的尊敬。伍分、壹角、伍角、捌角都买过,据说现在已经卖到壹元了。“请”回来的灶神上面除了灶王爷爷、灶王奶奶之外还有他们的家丁、仆人,还显示每个月份是“大进”还是“小进”(农历每个月的大小月)以及有没有闰月。此外还告诉你当年是几龙治水,若是“一龙治水”就预示着当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倘若是多龙治水就预示着当年可能有旱情,因为“龙多互靠不下雨”。在灶神爷的两边往往还会有一副对联:“二十三日去,初一五更回”,或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是“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为什么要祭祀灶神?葛洪《抱朴子·微旨》“日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郑玄注《礼记·记法》:“(灶神)居人间,司察小过,作谴告者也。”灶神是一个家庭的主人,对于一家人的善恶会作一个记录,每到腊月二十三的时候就会上天向玉皇大帝回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于是就希望灶神多多地包涵一家人过错,到玉皇大帝那里多多地诉说一家人所做的好事。为了不让灶神上天讲坏事,在祭祀灶神的时候还会用一种很粘的灶糖(麦芽糖,我们叫作“芝麻糖”,糖的上面有一层芝麻,没有芝麻的则叫糖果)让灶神吃了之后不能多说话。灶神有向玉皇大帝回报的权力即“传达权”,如果有人办了坏事却没有对他加以惩罚的权力,决定惩罚的权力在于玉皇大帝。祭祀灶神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他“下界保平安”,作为一家主,他更大的责任是守护一家人平平安安。

祭灶。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有祭祀灶神的习俗,《论语·八佾》王孙贾问孔子“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孔子说:“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孔子告诉王孙贾获罪于上天,祈祷什么神灵都是没有作用的。在宋代之前祭祀灶神的日子是腊月的二十四,宋代范成大《祭灶诗》:“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我们现在专门有祭祀灶神的日子是腊月二十三。灶神作为一个家庭的守护神,在一年当中的重要节日,或是家里有什么重大的喜事(结婚、生子等)也都要祭祀灶神。习俗有“女不祭灶,男不拜月”,祭祀灶神一般有男人主祭。腊月二十三这天是灶神上天回报工作日子,祭祀的用品除了灶糖还有灶饼,我们叫“发面火烧”。还记得儿时的歌谣“腊月二十三,发面火烧加糖果,糖果粘住的牙……”祭祀后的灶饼是一家人都要吃的,说是吃过之后一家人无论分处何地,最后都能团聚在一起。有些地方还会在厨房的顶上撒些麦皮、黑豆拌的草料,是让灶神的马吃的。在点了香烛,摆了祭品,烧了纸钱之后就开始放鞭炮了,灶神开始起程上路了。

灶神是人,他几乎天天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他是一家的主人;灶神是神,他守护一家的平安;他是一位信使,他行走于天地神人之间,他能把人们所做善恶之事告诉于玉皇大帝,这对善良的人一种鼓励,对做坏事的人也是一种警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