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五月秭归

时间:2020-06-28 12:25:15 来源:国学网 编辑:詹亚琪

王剑冰

没有想到,三峡大坝不远处就是屈原故里秭归。

由于大坝的缘由,这片水域格外清阔,就像一汪碧湖,碧湖两岸全是公园般的景致。上边一条云带,中间一条林带,下边一条水带,左岸的秭归新城,白色的建筑层层叠叠,完全一派峡江风韵。秭归老城原来较低,已经淹没在了水底,整座县城后建于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屈原祠,早于唐代的屈原祠,因三峡工程进行了搬迁复建,现在屈原祠高耸于凤凰山上,仍保持原有的传统工艺与民间特色。一层层攀援而上,清一色的石木结构颇感端肃,青白与暗红的色调,突出了凛然氛围。

车子经过大坝,从保护坝上过来就到了秭归。秭归守着中国第一大河,该着是一位伟大诗人的故里。在秭归行走,有一种新奇也有一种激动。街道两边的老屋,依然是石头、青砖、木头和瓦的艺术组合,越往深处,越能感受到那些人物走兽的雕刻反映出来的峡江历史。无论是楼堂馆所,还是店铺招牌,到处都有与屈原相关的符号。随便问一个人,都会感到他们作为屈原老家人的自豪,而且都能讲出屈原的故事甚至念出屈原的诗句。

皓皓日月,屈原“膺忠贞之质,体清洁之性,直如石砥,颜如丹青;进不隐其谋,退不顾其命,此诚绝世之行,俊彦之英也。”尤其他所留下的一首首诗篇,可称旷世珍品。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人物,苏轼对他也是感佩之至:“吾文终其身企慕而不能及万一者,惟屈子一人耳。”多少年来,文人骚客无不以《离骚》为文学高峰,孜孜以学。鲁迅如此评价:较之于《诗》,则其言甚长,其思甚幻,其文甚丽,其旨甚明,凭心而言,不遵矩度……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离骚》实可谓情思馥郁,气势奔放,以鲜明的个性光辉,表达了屈原的理想与痛苦,追寻与热情,熔铸了屈原的整个生命。

屈原不愿与世同流合污,将自身归隐于水。两千多年来,人们一直深深地怀念他。现在他就站在凤凰山顶,东望一江春水。楚人尚凤,不断见到凤鸟的图案,当地房屋建筑上,也都有凤凰雕塑。屈原气节高拔,品格超群,“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抑志而弭节兮,神高驰之邈邈。”让屈原祠高居凤凰山,也是众望。

这里的人说,屈原投江之后,江边洗衣的姐姐听到了水中有叫“子归,子归……”姐姐回去诉说,便有了划船投食以祭的行为。《屈氏宗谱》中说屈原的妻子邓夫人,每年五月初五这天,都要向汨罗江中抛投食物。屈原的墓冢,一处在汨罗,一处在秭归。

在迁移镜头中,我看到一幅船民扛着龙头的照片。那不是普通的船上装饰,是龙舟的标志。秭归人不舍古老的传统,他们将划了多少代的龙舟带到了新址。我在一座座祠堂,找到了那些祖辈相传的宝物,宝物上描金涂银,系着红布带子。在秭归,龙舟显得十分重要。屈原祠前,人们怀念他们的先人,每年都举办划龙舟活动,鼓声与口号的每一声震响,都像是“子归,子归”的呼唤。“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明代诗人边贡在《午日观竞渡》中描写的,便是赛龙舟的情景。

峡江人为了纪念屈原,留下了多种习俗,一位老者说,在五月初五,会在屈原庙设祭坛,拜祭屈原,并以竹筒贮米投水,呼唤屈子魂归。还有骚坛诗会,自明代起,就由读过私塾的自发组织,吟诵楚辞或诗词唱和。那个时候,家家都挂艾蒿菖蒲、扎香袋、吃粽子、喝雄黄酒。我知道,隋唐一统后,端午节纪念屈原已经不限于荆楚地区,而成为全国性的节日风俗。“粽包分两髻,艾束着危冠。”是陆游描写的宋代江南端午的情景。端午节,不仅是一种纪念,还是一种寄托,一种呼唤,一种向往,一种信念,它使人驱灾辟邪,使人团结奋进,使人乐观向上。

站立凤凰山望那重重叠叠的云,重重叠叠的山,感觉这一片天地的浑厚与博大。到处是白色的山橘花,橘是秭归特产,屈原在这里亲植的橘园叫颂橘坡,人们不会忘记他为橘写下的不朽诗篇。还看到翠绿的竹,如丛丛张开的凤尾。一种像荼的植物,当地人管它叫巴毛草。如火的草,笔一般涂写着蓝天。屈原是爱花草的,他善以美人香花喻君子,以恶木秽草讽小人。五月的秭归,漫山遍野展现各式各样的艳丽,江边上,竟然还有簇簇绽放的樱花。江水如此地亲近,如此地清澈,根本想不到这是一片一百多米深的高峡平湖。灿然的阳光里,各种花瓣在风中飘洒着,翻飞着,为秭归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调。

从屈原祠出来,竟然看到一群小学生,站在平台上,列队向这位神仙级的人物致意。这里的人说,经常会有一群群的人走来敬拜。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屈原的思想,屈原的纯粹,屈原的诗性,屈原的追求,无不为人所景仰。那些孩子身穿青色的服装,显得整齐又郑重。他们一同朗诵起了屈原的诗句,那诗句随着一群鸟跃上了凤凰山顶。山顶上,似看到三峡的风流才子,仍然是“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宝璐”,怀着山河的信仰,在云间飞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