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那时春节的“群众汇演”

时间:2021-03-01 10:46: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春节期间,看了一些人回忆旧时年味的文章,大都是记述从腊八开始,一家一户办年货直到春节的各种仪式,一般以吃、穿、风俗为主,正如一句童谣所唱:“年来到,年来到,闺女要花儿要炮,老头要个破毡帽。”我今天回忆的似乎是被人们开始生疏并淡忘了的“那时春节的‘群众汇演’”,是一些群体性的节庆项目,主要有“舞狮子”“玩肘歌”“踩高跷”“冲旱船”,都不是一家一户能够玩得了的。但这种“群众汇演”的确是那时年味最为浓重的一“味”,是年节色彩耀眼的一笔,是不可不说的。

说是“那时”,其实并不遥远,二十多年前还是比较活跃的,新世纪以后,的确是渐行渐远了。现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似乎印象淡漠了,说不定几十年后,也成了非遗文化传承的挽救项目了呢。

我是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上小学的,记忆也从那时开始,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末,正是这种“群众汇演”的活跃期。

我小时家住项城市秣陵镇,是原来项城县的县城,后来项城县城迁到水寨。水寨和秣陵都是较大的城镇,纵横的一条条街道,是“群众汇演”的天然舞台。表演队伍大都由不同街道或附近村庄的群众自发组成,争强斗胜,精彩纷呈,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这种演出大多从春节后的初七、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前后,达到高潮。

那几天一到近午时分,大街上就开始响起锣鼓声、爆竹声。很快,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进城看热闹的人越聚越多,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喜庆喧闹。

随着一阵阵锣鼓声越传越近,“舞狮子”的队伍就过来了。大约有七八只狮子,有大狮子、小狮子,分别由大人、小伙子扮演,披上大小狮子皮就可以了。大狮子皮由两人一前一后披上,小狮子皮一人即可。狮子皮一般呈绿色,用白布、彩麻涂彩做成,狮子头多是纸糊、竹制,外饰彩绘,眼如铜铃,口大如盆,形象威武逼真。行进中蹦蹦跳跳,左顾右盼,颈下铃铛作响,非常有趣。行进表演由彩旗、锣鼓、号角前导;绣球手身着青衣、头扎黄巾、手执绣球,在前引逗狮子追逐。街道两边的生意门市,待到狮子队伍临近时,就鸣放鞭炮,在门口摆上点心、茶水。狮子队伍则停下进行表演,大都做扑门舞,称为“狮子扑门”,象征吉祥。狮子体形威武,被誉为百兽之王,因此,“舞狮子”很受群众欢迎,人群前呼后拥,跟着狮子队伍,欢声笑语不断。

狮子队伍过后,可能是肘歌或高跷或其他表演队伍。先说肘歌吧,肘歌类似杂技,须有壮汉支撑。项城的肘歌以秣陵镇最为出彩,多由搬运站的工人参与。肘歌道具是一副特制的铁架和戏衣,铁架下部犹似坎肩套在壮汉身上,外穿戏衣,多打扮成小丑或傻公子模样。铁架上插一铁棍,由小演员靠扶拴牢,再横出一个踩点,由小演员一足蹬实,外穿戏衣。小演员多由七八岁的女孩扮演,打扮得似戏台上的花旦,多扮穆桂英、花木兰、祝英台之类人物。肘歌行进中须有“保驾”,以防离地约有一丈多高的小演员意外跌倒受伤。“保驾”也由壮汉担任,身穿戏衣,手执铁杈,不离演员左右。

肘歌队伍没有人数限制,演员可多达二十余人。长长的队伍在大街上缓慢行进,演员的戏衣五彩缤纷,十分鲜艳,在空中长袖飘舞,犹如仙女降临人间,街道两边的人群昂首即可看到。因而,肘歌也是最受群众欢迎的表演项目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地的人工搬运组织先后消失,这个项目也较早退出了“春节舞台”。

最滑稽有趣的表演要数“冲旱船”和“拉犟驴”了。旱船多用竹、木扎成尖头齐尾的船形,外边蒙上彩布,角系绣球丝绦,旱船中空,演员从中钻出,身穿彩衣,手架两边船帮;另一人头戴毡笠,手持木桨,扮作船夫模样,边行边舞,船头低昂有致,如同行于水上。每个表演者也可扮演一定角色,如《打渔杀家》中的萧恩父女等。

“冲旱船”的队伍遇有门店鸣放鞭炮招揽,也要停下表演一阵。观者围成一圈,欢声一片。“冲旱船”的队伍过后,往往是“拉犟驴”,这个项目也滑稽幽默。“犟驴”是用竹、木扎成的驴形框架,中间是空的,可套在演员腰间,多由身穿彩衣的男女演员手架“犟驴”,如同手架旱船一样。有意思的是,那驴头制作得挺有趣,黑脖白眼、白唇,两眼上翻,一看就是“犟”的模样。另有一人赶驴,拿着小鞭抽驴,一人拉着缰绳。两人也是彩装,如同武生小丑。那“驴子”任人拉,任人抽,就是前踢后扒,不肯前进,或者前走两步,后退两步,拉拉扯扯,惹得观看的人群不住哄笑叫好。

除了上述表演队伍以外,还有高跷队、秧歌队、腰鼓队、武术队。特别是武术队,威风凛凛,十八般兵器,长矛、大刀、双节鞭……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时有乒乓的碰击声传来,引得孩子们尾随观看,不住发出喝彩声。

到了晚上,满城灯火,闪闪烁烁,如同幻境。在灯光中,除了肘歌不再表演外,一支支表演队伍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嘈杂声中时而夹杂着大人呼喊孩子的叫声,也有孩子寻找大人的哭声,直到夜深方才渐渐沉寂。

许多人感叹地说,不看这些表演就不算过年。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些表演怎么就不知不觉销声匿迹了呢?难道真的不会重演了吗?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