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大鹏展翅任翱翔

时间:2021-03-01 10:47:4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 简评孙全鹏短篇小说集《幸福的日子》

“鹏”是传说中的一种大鸟,成语“鹏程万里”的原意是说这种大鸟一展翅膀能飞行万里。虽然有些夸张,但足以说明这种鸟飞行的速度要比其他鸟类快,飞行的距离远。所以,人们常用这个成语来比喻某个人的前程远大。周口作家群的后起之秀孙全鹏,适合用这个成语来比喻。这不仅是他的名字中有一个“鹏”字,更值得称道的是,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他从一个在文学队伍中名不见经传的“雏鸟”,已经成长为遨游文学天空的一只“大鹏”。

2015年前后,在北京与周口籍作家赵兰振先生见面时,赵先生曾向我介绍他的郸城老乡孙全鹏,说全鹏是某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生,现在在淮阳工作,他热爱创作,文笔很好,属科班出身。在一次文学创作会上见到了全鹏,后又多次交往,畅谈文学。他留给我的印象是淳朴、诚恳、谦谨,富有文人的修养气质和才华。

果然,在此后两三年时间里,全鹏创作激情迸发,先后在《莽原》《四川文学》《广西文学》《延河》等全国知名文学杂志发表短篇小说多篇。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创作并发表这么多有分量的作品,足见他文学功底扎实和写作的勤奋,及至作品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9年卷)》。孙全鹏已经长出一双羽毛丰满、在文学天空之下自由飞翔的翅膀。

《幸福的日子》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短篇小说集,孙全鹏是2019年度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河南籍青年作者。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全鹏近几年来创作的短篇小说19篇,计20万字。著名评论家胡平先生拨冗为其作品撰写了序言:

“他从乡土小说写起,并长期钟情于此。这部《幸福的日子》所收入的作品,全部与一个叫将军寺的村落有关,它无疑是作家家乡的化身。小说集的题材是齐整的,可视为系列性的创作,他们表达出对生命之根、对个体生命历程的忠实,这也是他的作品能够富于文学性、具有温馨感染力度的缘故。”

的确,作为一位热衷于文学创作的青年,孙全鹏在其创作过程中充满了激情,但又温火有度、不事张扬。他用自己独特的文学视觉,深情地凝视着生养、哺育他长大的那片沃土,攫取着生活中每一簇闪光的浪花;他用饱蘸热情的笔触,用深沉而又朴实的语言,书写着将军寺那些可爱乡亲们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幸福岁月。

品读全鹏的作品,一股清新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作者的文风朴实,没有刻意追求小说的故事性,更没有大起大落、曲折迂回的情节设置。在波澜不惊的语言叙述中,讲述着他所熟悉的小人物,以及缠绕在那些小人物身上的平凡琐事。

《幸福的日子》是这部小说集的开篇,讲述的是经历过死亡的“爸爸”从战场上回乡养鸡致富的故事。“爸爸是性情中人”,性格豪爽,热心助人,村里人都很尊敬他。“爸爸”靠经营小卖部和养鸡赚钱致了富。乡亲们想从他那里学养鸡,但是“爸爸”却一反常态,不愿把养鸡经验白送给乡邻,乡邻们没能如愿,便产生了妒忌心理,疏远了“爸爸”。一个叫老锅的残疾人,向他讨教养鸡技术,他却提出苛刻的条件,要老锅到他的养鸡场白干一年活儿。全文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更没有扣人心弦的故事,作者如叙家长话似的娓娓道来。但是,看似“一地鸡毛”的琐事,却隐喻着深邃的思想内涵,让读者感受到了“爸爸”“老锅”们含着眼泪所分享的“幸福日子”。

《三妹》讲述了一个乡村小女孩在成长过程中命运多舛的故事。三妹是“我”家邻居,小时候天真可爱,可以用“青梅竹马”这个词来诠释“我”和三妹的关系。然而,由于家庭及生活环境的不同,“我”大学毕业谋了一份体面的工作,而三妹却小学辍学,经历几番波折后沦为“小三”。两个人不同的命运走向,揭示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同的生活环境对孩子成长起到的重要作用。三妹的命运是悲惨的,是谁造成了她堕落悲惨的命运?既让人哀叹怜悯,又发人深省。

全鹏小说的语言使用是淳朴的、单纯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夸张的刻意描写,如山泉落下悬崖时发出的“叮咚”“叮咚”的声音,那么自然和谐,那么流畅曲缓,让读者赏心悦目,沁润心肺。在《方便面》中,失去了母爱的小豆子感受到了人生的寂寞,作者便用这样一段话来表现小豆子的寂寞心情:“窗户外有一只小鸟飞过来,湿漉漉的,它先是停在那里,抖了抖翅膀,水星子到处乱飞,然后叽叽喳喳地乱叫起来。”这段话看似写小鸟,实际上是在表现小豆子惆怅的心情。

类似的语言使用,在全鹏的小说中不胜枚举。

总之,全鹏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创作出这么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有个性特色的作品来,足见他文学功底的扎实,对现实生活领悟的深透,对写作这种既辛苦又劳心活儿的热爱。鉴于以上几点,相信全鹏展开文学翅膀将飞得更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