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秋露比洁”匾的来历

时间:2021-06-18 16:16:2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南北朝诗人江淹在《别赋》中用“至乃秋露如珠”形容秋露,把秋露喻作珍珠,白居易在《暮江吟》再次以“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描述秋露,李白在《古风·秋露白如玉》中直接就以“秋露白如玉,团团下庭绿”把秋露称之为玉。此类的诗很多,都表达了人们对秋露的钟爱和赞美,于是秋露便成了纯洁、透明的代名词。清朝嘉庆年间,为弘扬“孝道”,嘉庆元年十二月,嘉庆亲赐一金丝楠木牌匾,由礼部主事兼翰林院编修提督河南省学院卢荫溥题词亲立镌刻,书“秋露比洁”四个大字,褒奖太康县高朗村(现太康县高朗乡政府所在地)秀才尚文雅之妻宋氏。由此引出了一段关于孝善文化的故事。

清乾隆年间,陈州府太康县高朗村秀才尚文雅家有良田30亩,娶乡邻女知书达理的宋氏为妻(今高朗尚姓族谱记述),第三年喜添子丁。尚家世代耕读传家,媳娴妻慧,勤俭持家,家道小康,其乐融融。乾隆五十六至五十八年,豫东三年大旱,收成二三,接着又涝灾连年,卖儿卖女者渐多,此时尚家也已家徒四壁,业败断炊。又快到过年,为了渡过难关,尚妻宋氏便跟丈夫商量说,如今家中上老下小,家境艰难,与其全家饿死,不如把为妻卖人,换回些钱粮,撑过灾年,尚家兴许还有再起之日。尚文雅一听,坚决不从,说:“妻为家中梁柱,岂能临难卖人。”后宋氏坚持己见,一家人才同意,最后以两斗红高粱把宋氏卖给了人贩子。想到即将分离,全家抱头痛哭,整夜无眠。第二天,尚文雅送妻到涡河渡口,两斗高粱已放到岸边。一家人抱头哭泣难分,人贩子便再三催促上船,尚文雅只得放手。宋氏上船即要离去,突然回头大喊:“且慢,我还有一事要办。”跳下船来脱下夹袄夹裤,身上只剩下单衣,冷风中颤颤巍巍地对丈夫说:“你把这身衣裳带回家,夹袄给咱娘穿,夹裤拆了给孩子做个裤子吧。”尚文雅哭着说:“天这么冷,你咋办呀?”宋氏回夫:“船到水深处,我就……”尚文雅听到此呆若木鸡,幡然醒悟,随即大喊“不卖了,不卖了”,对着妻子哭喊:“要死全家死在一块,你不要走啊,不要走啊……”人贩子见宋氏颇有姿色,又见尚要反悔,便对着尚怒吼:“你收了我的高粱,怎能反悔,再不走我要告官了。”此时,渡口边人越聚越多,人贩子要开船离去,尚文雅哭着不放,围观百姓看此景也都帮尚撕扯,不让人贩子离岸。正当僵持不下双方拉扯之际,渡口停下一艘官船,船上官差鸣锣高喊:“何人在此作乱,还不赶快住手。”随即,船上走下一位三品官员。在场百姓齐下跪,此时,尚妻宋氏便把情由对朝廷官员从头述说:“为不使婆婆饿死,我逼夫卖妻,虽有罪过确属无奈,恳求官爷做主,允己卖身。”来者即是礼部主事卢荫溥,奉朝廷之命来太康考察民情、赈济灾民。卢荫溥看到此景,又听了尚文雅和其妻宋氏的哭诉,深为宋氏的孝善之举感动,当场把人贩子呵斥走,搀起尚宋夫妻说:“我大清仁孝立国,你夫妻孝子贤媳,国之荣耀,我当上奏朝廷,予以褒奖,现赐你家白银30两,回家买粮孝母去吧。”并没收了人贩子的两斗红高粱,赏赐尚宋夫妻。尚宋夫妻感激涕零,复拜谢恩,众百姓齐喊“青天”。随后,礼部主事卢荫溥赶往太康县衙,了解灾情后,下令官府开仓放粮赈济百姓,又调来钱粮,使太康百姓过了灾年。事后,卢荫溥将赈灾及尚妻宋氏逼夫卖己孝母之事一并上奏朝廷。此时,嘉庆已继位,倡导仁孝,对宋氏之孝善之德大加赞赏,脱口“此德与秋露比洁”,隧命卢荫溥立匾颂扬,弘扬其嘉言懿行。

一个月后,礼部河南省学院将一“秋露比洁”的牌匾敲锣打鼓送到高朗村尚文雅家授予宋氏,在当地传为美谈。此匾长5尺9寸、宽2尺9寸、厚2寸9分,彰显九五之尊,皇权为大。匾正中书“秋露比洁”,上款“钦命礼部主事兼翰林编修提督河南省学院”,下款“儒童尚文雅妻宋氏立——时嘉庆元年十二月榖旦”,匾上方正中为卢荫溥印。几经百年,尚氏家族仍视若珍宝,且尚宋两族仍称对方为远亲。在近代的数百年中,豫东遭遇多次战乱和灾荒,但有幸此匾仍保存完好,现被太康一退休教师郑清峰收存。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着深厚孝善积淀和肥沃土壤的古老太康,孝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近年来,太康县委、县政府深挖孝善文化基因,倡导孝善道德立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好人之乡”“孝善之城”。2021年4月,中央文明办发布的 “中国好人榜”上,仅太康县籍人就上榜71人,位于县级前列。此故事至今仍在民间传为美谈,被百姓广为传颂,在当地的孝善道德建设中发挥着启示和教化作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