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张镇芳姑表兄弟刘永庆

时间:2021-03-19 11:12:28 来源: 编辑:

杨箴廉

位居项城市丁集镇西北5公里、市区南9公里,谷河北岸,有个古老的村庄——刘新庄。清朝末年,破落户秀才刘其青,就在此村居住。刘其青生二女,一嫁袁寨袁保中,生袁世凯,中华民国首任大总统;一嫁阎楼张瑞桢,生张镇芳,北洋大臣直隶总督。二人虽嫁与普通士子,但却因子而贵。皆贵为一品夫人,所以闻名后世。二位夫人,也是江北提督刘永庆的姑姑。

刘永庆(1862~1906年)字延年,项城市丁集镇刘新庄人。小时喜读兵书,对科考不感兴趣,他曾说:“读书以求用世,非特弋取功名。”很受塾师任乔格(贡生)赞许,说他:“有志不在年少。”刘永庆不但和张镇芳是姑表兄弟,与袁世凯也是姑表兄弟。因袁世凯比张镇芳年龄较长,入仕较早,且官职也较大,所以刘永庆一直受袁世凯提携。袁世凯在朝鲜时,因见刘永庆志向远大,便邀刘永庆赴朝协理各种事务。刘在朝九年,由县丞升直隶州知州。1895年,袁世凯小站练兵,刘永庆主管粮饷转运等后勤事务。袁任山东巡府,刘又随去总理军需后勤。第二年,以知府衔升任“参谋营务处”。

义和团举事,刘永庆奉命镇压,被保升为道员。《辛丑条约》后,袁保刘交军机处记名简放,加二品衔,后设北洋军政司,由刘永庆主持。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刘在保定新军“督练公所” 任兵备道总办,越年加副都统衔,军政司正使。不久,又被特授镶白旗汉兵副都统。是大清开国三百年来,首次授此职衔,刘永庆为第一人。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设江北提督,遂拜摄江北提督之命,仍兼漕河盐务诸政,镇、道以下都归他节制,加“兵部侍郎” 衔。军事专折奏报。诏旨有云:“江北地方重要,要有得力精强之大员以资统摄。”时刘永庆年仅四十四岁。每对弟子言及君恩,总是感激涕零,势必委身报国。陛对之日,圣训尤注重改练新军。可是练兵必先筹款,江北地方异常困苦,筹措为难。他就找两江总督周馥商榷,按预定筹款数,凡几百万,不数日而定议。

刘永庆认为,警察为治安之本,淮北盗风素盛,欲清其源,则宜先训练巡警,设立警察机构。开办后,盗潜民安,成效显著,复拟逐渐推行。乃复奏请设立“警察员弁学堂” ,经费不足,捐献俸禄作补充。

江北巡防营积弊甚深,军队驻扎不集中,士兵不知操练为何事。刘永庆把所有辖军调集到一起,亲自点阅,裁汰老弱,补充新壮,督令训练。增加薪饷。又遵章改为巡防、马步八队。规划防地,布置极其周密。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春,练兵处奏拨陆军十三协(旅)归江北训练,于是开办督练公所。昕夕筹划,不厌求详。以江北尚待扩充,急宜造就人才,以供使用。遂奏请特设“陆军速成学堂”,亲到学堂考核学员。勉励学员立志、立品,养成良好的军人素质。后因江北大雨连绵,月余不止,河水暴涨,积潦成灾。各地抢米之案层见叠出,清江亦以乞食势将肇乱,永庆昼夜焦虑,预谋补救。又以湖、河水势上涨,为史罕见,上、下游险情频传,刘永庆派兵固守堤防,并多次冒雨察看水情,因劳累过度,旧病复发而卒。卒前,有人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但使江北数万生命得保,吾身劳瘁何足惜!”

嗣是徐海饥民纷纷南下,复日夜筹议赈粜。与南京、苏州的函电交驰为民请命。又因驻防各兵辛苦工作,亲往拊循兼查水势。骤雨忽至,露立河干,衣服尽湿,致为寒邪所中,归病增剧,次日遂卒。临终之前为赈粜事依枕复南京函。其勤劳国家可谓至矣。死后葬在光武庙的西南侧。清政府赐他黑边白底上书“帅府” 匾额一方,悬挂在刘府的大门楼上。

刘永庆生前,为乡亲办了不少好事:当他任兵备道总办时,时逢盛夏,回家探亲,有一天,突然阴云密布,雷声轰鸣,忽听邻居高喊:去砖场垛坯,他忙脱去棉袍,去窑场与乡亲一块抢垛砖坯,被暴雨淋成了落汤鸡。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河南土匪横行,民不聊生。乡人动员修寨防匪,刘永庆慨然卖掉家中六百多亩地,支持修寨。后又捐出老家房屋三十多间,出资创办了“刘新庄小学堂”,为当地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原退休干部冯位崇,在刘永庆家,目睹了给刘的奏折,落款是:“兵部侍郎衔江北提督,全国练兵处军政司正使,兼管淮、海、徐、扬四道漕运总督”。项城文史资料《守望文脉》《谈往忆旧录》《项城历史名人》均有介绍。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