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诗书画印”融入冰雪天地——冬奥设计里的中国故事

时间:2021-12-24 11:24: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詹亚琪

萨马兰奇曾说过:“一所花费几千万元盖起来的体育馆如果没有奥运景观,那它就不是奥运场馆。”历届奥运会的形象景观视觉呈现,都是以其鲜明独特的形象景观为基础,传递举办国的文化特征和民族审美,具有高度的识别性,不仅能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起到激励运动员和增加赛时气氛的效果,更要完美展现举办国和举办地的国家形象与精神内涵。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形象景观设计,在汲取2008年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在奥运形象景观设计的系统化、体系结构搭建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融入中国元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维度的奥运形象景观设计策略,从而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形象,更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

书法篆刻传承文化内涵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汉字是承载最多文化因素的重要基因,而中国书法则是中国最高的艺术境界之一,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体现冰雪的明亮纯洁,也寓意着梦想与未来。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在“BEIJING2022”字体的形态上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整体感和统一性。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其设计秉承展现举办地文化、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将其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共30个,包括24个北京冬奥会体育图标和6个北京冬残奥会体育图标。体育图标设计以中国汉字、甲骨文和古代文化刻绘符号的构型结构为灵感来源,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和雪上竞赛项目的精准运动形象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既展现出冬季运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特点,也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精深,彰显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理念和愿景。图标以霞光红为底色,寓意日出东方,代表热情和希望,也为即将在春节期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烘托出喜庆气氛。

色彩形象寓意温暖吉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以熊猫为原型,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诠释“科技梦想”。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则以灯笼为原型,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表达人文情怀。

色彩系统是构造冬奥会整体形象景观的重要视觉元素和规范依据。专用色彩系统的开发对于创作生动有力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所选颜色应传播与强化主办国、主办城市的精神风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色彩系统,包括了主色、间色、辅助色三部分。设计灵感源自对中国历史代表性色彩的挖掘,设计依据源自对中国文化色彩的提炼,设计选择源自对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城市色彩的分析。色彩系统来源于对中国矿物质颜料的探索,并结合对自然四时、天地五方和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将其划分为五主色与五间色,其中五主色分别命名为霞光红、迎春黄、天霁蓝、长城灰、瑞雪白,五间色分别命名为天青、红梅、竹绿、冰蓝、吉柿。主色和间色之间相互对应组合,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北京2022冬奥色彩系统,既体现了冰雪运动、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内涵,又呈现了中国独有的春节文化和长城文化魅力。

核心图形彰显和谐理念

作为奥运会形象景观的重要构成元素,核心图形具有连接奥运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口号等奥运形象元素的关键纽带作用。核心图形主要应用于奥运会场馆内外、城市形象景观(如各类围栏、旗帜等)以及各类出版物和奥运特许商品开发等领域。通过营造充满活力的赛场环境和城市庆典气氛,核心图形能够激励运动员,满足观众和来访者的奥运体验,提升电视转播画面效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核心图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借助计算机合成技术,运用多维的现代化手法,呈现出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核心图形整体运用中国长卷绘画的青绿山水风格与科技手段的综合表达,描绘了京张赛区山形及长城形态,形成具有独特京张地域特色和中国风韵的冬季美景。飞舞的线条充满动感与力量,代表了赛场的滑道和冰雪运动的速度,体现出书法的韵味与科技的前沿。图形色彩呈现三个色调:寓意纯洁冰雪、未来与梦想的蓝白色调,体现春节节庆氛围和中国文化的红金色调,以及代表活力和可持续的青绿色调。同时运用科技手段生成动态图形,使静态图形与动态图形互补,冷暖色调融合,表现形式与运用领域更加丰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场馆景观借鉴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山水长卷,充分运用与冰雪相关的题材和内容,借传统美学韵律绘制层峦叠嶂的雪山,冰雪竞技如山间行云流水;悠扬山峦映衬长道竞技,体现耐力与节奏,陡山叠嶂适配短道赛场,强调速度与激情。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散点视角,服务观众的观看体验,运动员所经之处,都构成动静合一的画面,同时恰当融入中国春节的文化符号,将其与冬奥核心图形有机结合,呈现中国意境,传递中国文化。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形象景观是一个完整的视觉体系,依托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及美学特征,呈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冬奥会形象景观体系遵循一主线多层次的设计原则,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为核心指导思想,注重文化、科技、运动、冰雪、速度、力量和时尚等多层次信息的理念覆盖与视觉呈现。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原则为传播理念,冬奥会形象景观强化传播文化、助力赛事和联动空间的功能,持续探索和践行展示国家形象、奥运精神和冬奥愿景的目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