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中国特色考古学的主要内容

时间:2022-01-07 16:43: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詹亚琪

百年中国考古学具有鲜明特点,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前人认识的基础上,可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归纳为以下内容。

第一,中国考古学有着鲜明的历史学目标。中国考古学自始至终承担着强烈的历史学使命,这与作为人类学的考古学的定位,或者同时作为历史学、人类学和科学的考古学的定位,有着明显差别。究其原因,与中国强大的历史学传统和中国人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自信有直接关系。在清末以来中华民族备受西方列强欺凌、古史体系深受怀疑否定的历史背景下,新诞生的考古学尤其是新石器至商周时期的考古学自然就被赋予了重建或复原中国上古史的重任。

中国考古学尽管也依靠多种多样的科技手段来获取信息,也结合人类学、民族学等以寻求解释,具有浓厚的自然科学属性和交叉学科特点,但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历史学问题。自1921年仰韶遗址发掘以来,几代考古学家对中国考古学文化谱系脉络的梳理、对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探究,都以解决中国上古史问题为主要目标。

中国考古学有结合文献记载以证史、释古的传统。文献记载直指古代社会,结合文献记载进行的直接历史比较,其对考古材料的阐释价值远非来自人类学、民族学的间接启示可比。就夏商考古来说,1928年开始的对安阳殷墟遗址的发掘,实证了晚商历史,否定了“东周以上无信史”的谬论。以后的研究将中国信史年代提前到商代早期甚至夏代。我们还在新石器时代考古和三皇五帝的对证研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

第二,以考古学文化谱系梳理方法揭示中华文明发展脉络始终是考古学研究的主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将考古学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阐释得十分深刻清晰。以考古学文化谱系梳理方法揭示中华文明发展脉络,始终是中国考古学尤其是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考古学的主流。整体视野下的中国考古学文化谱系梳理,目的是试图厘清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谱系、脉络和结构。苏秉琦等提出考古学文化的区系类型学说、严文明的史前中国“重瓣花朵”理论等对有中心有主体的多元一体的早期中华文明的探究,都以考古学文化谱系梳理方法为基本前提。

第三,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考古学研究的指导思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考古学研究的基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关于普遍联系的观点,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认识,关于私有制和国家起源的理论等,对从事具体的考古学研究,进行考古学理论和方法建设,辨析众多的考古学理论和考古学流派,都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区系类型”“重瓣花朵”学说等所体现的对整体与局部、主要和次要方面等辩证关系的认识,国家起源和文明起源研究方面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阶级斗争作用等的认识,也都深受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唯物史观的影响。中国考古学特别重视从考古材料的实际出发来研究古代社会历史,始终具有实事求是的学风,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