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要到人民群众中 汲取主题教育的养分

时间:2019-11-12 09:24:0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大力神叫安泰,是海神波塞冬与地神盖娅的儿子。他力大无比,百战百胜,势不可挡。但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一旦离开大地,离开母亲的滋养,就失去了一切力量。他的对手刺探到了这个秘密,设计把他高高举起,在空中把他杀了。后来人们把一旦脱离相应条件就失去某种能力的现象称为“安泰效应”。

“安泰效应”告诉我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任何规划蓝图都将是空中楼阁。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谋求改革发展稳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这块“土壤”,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滋养,国家的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失去了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告诫全党: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在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坚持打开门听意见、查问题、受评判,把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检视整改切入点,使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总体上,这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在有的单位和部门也确实出现了“关起门来搞教育”,不重视群众参与的现象。有的单位自拉自唱,关起门来搞学习,没有做到将学习教育的内容与群众分享,把党的正确主张向群众宣扬;有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缺乏思考,满足于“立此存照”,没有真正把精力花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察民情、听民意上;有的同志检视问题流于形式,把上级巡察发现的问题、之前民主生活会讲了无数遍的问题拿出来“热剩饭”, 而对当前困扰群众的难点问题避而不谈、漠不关心。凡此种种,让主题教育的效果打了折扣。这是需要我们警惕和纠正的。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人民群众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得到了多少实惠。虽然这次主题教育的对象是党员干部,但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受惠。必须到人民群众中汲取主题教育的养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最重要的标准,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