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时间:2020-02-11 16:32:0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鼠年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十多天来,为防控疫情,全省上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省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和全国交通枢纽,随着第一波返程客流的到来,人群流动集聚所带来的风险将大大增加,防控难度也会大大增加。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弦不能松、劲不能懈,坚定信心决心、抓紧分分秒秒,夯实堡垒,筑牢防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未来一段时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越是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多方协同联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国总动员,必须打好“组合拳”。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复杂形势,我省快速反应,多方联动,从禁止售卖活禽到确定147所定点医院、525家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从全面排查武汉甚至外来人口到交通要塞测体温、地铁小区消毒,从暂停娱乐设施到武汉的车票免退票手续费……与此同时,电视直播、APP短信推送、公众号推送、信息轮番轰炸,河南因一系列联防联控举措受到网友的赞誉,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开建也再度彰显了“河南防疫”的风范。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全省上下要有更多作为,继续强化网上网下、市内市外、市县镇村协同联动,切实把疫情防控所有的要求举措落实得更严、更细、更到位。

夯实防控基层堡垒。基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社区和村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暴发的时间节点恰逢春节人口流动高峰,河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地理位置与武汉紧邻,返乡人员众多,“防扩散、防输入”工作异常困难。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仅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还要说服村民改变走亲串友的春节习俗,帮助群众克服对疫病的恐慌,这对基层动员能力和治理效能是一次重大考验。实践证明,干部的工作有多细,防控网就能织得有多密。这些天,随着疫情一起刷爆全网的,还有作为农村防控利器的乡村大喇叭。基层干部将疫情宣传内容改编成顺口溜、流行歌曲甚至河南豫剧,通过大喇叭传到千家万户,成为农村一道特别的风景。随着人口向城市回流,我们要在前期针对农村“定点”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城市“线和面”的防控力度,市内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及商务楼宇等办公场所要尽快推行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精准施策,不留缝隙。

构建大数据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是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精细程度的全方位检验。跟2003年SARS暴发时不同,今天,互联网已成为主要的信息平台,中国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应用已经成为人类征服疾病的重要手段。面对突发疫情,各级政府不仅需要强大的人员、物资动员能力,更需要强大的数据动员和科技支撑能力。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发挥大数据分析在疫情风险感知、隐患识别、辅助决策、资源调度及治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依靠人民群防群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强大力量。突发疫情是对各级政府和官员应对危机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个公民科学理性态度和责任感的考验。这个春节,疫情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老实在家待着,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在做贡献。作为一个公民,不恐慌、重防范,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戴口罩,这本身就是在备战参战。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任何一分子的轻忽都可能对防疫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随着第一波返程客流的到来,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为复杂的局面。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战士。无论是抗击疫病的医务工作者,还是严防死守的基层干部,都是战斗者;无论是快递小哥运送紧缺物资,还是普通百姓窝在家中,都是在战斗。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