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中国力量

时间:2020-05-25 10:07: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中国继2003年非典以来面临的重大灾难,也是全世界和人类历史上所面临的重大考验。面对新冠病毒的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英勇团结的中国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依法抗疫,科学防疫,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共同关注人类命运,凝聚起了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中国力量。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起统一领导、听从指挥的中国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保证;是发挥党选贤任能、调兵遣将作用的保证;是发挥党动员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作用的保证。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果断决策,各级党委、广大党员干部、人民军队、工人、医护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人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或自愿捐款捐物,支援武汉,各省市地区积极响应,全民动员依法实行封路、封村,安全检疫,防止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扩大。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三百多支医疗队伍、四万多人医疗队伍以及全国专家组、院士团队奔赴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医疗物资、口罩、粮食蔬菜从全国各地运往疫情重灾区湖北,保证了抗击疫情工作的物资供应,灾区人民的生活补给。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起全民动员、团结一心的中国力量

中国人民从来都是热爱祖国、团结一致的人民,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不惧困难、不畏牺牲的民族,中国从来都不缺少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伟大人民。无论是历史上的哪一次重大灾难,还是哪一次民族危急存亡之刻,中华民族总会有千千万万的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人民勇敢站出来,拧成一股绳,从而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武汉“封城”不到8小时,各种医疗药品、防疫物资、口罩等从全国各地汇集发往重灾区;4.2万多名医护人员、专家队伍主动请战驰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火速建成,数千张床位解决了“人等床”的困难。在全国的其他省市和地区,人民的力量同样高度凝聚在一起,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乡镇社区基层群众,依法有序地实行安全防疫工作,排查感染人群,普及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国企、私人企业复工复产、跨界转产,生产了大批防疫急需的医疗物资;山东的蔬菜、东北的大米,各地捐献的款项、物资送往武汉等地,切实保障了武汉人民的生活所需。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起生命为重、人民至上的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必须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全力排查疑似感染人员,准确追踪接触人群,尽最大努力降低传染人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必须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加强物资供应协调,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落实政府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起依法抗疫、科学防疫的中国力量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依法抗疫,以法治保障疫情防控的科学、稳定推进体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新冠疫情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生物安全法治建设上的不足,法律体系的不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同时,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必须重视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临危受命、义无反顾,为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疫苗研发等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使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实时监测等工作获得前所未有的效率。

在战“疫”之路上凝聚起休戚与共、合作应对的中国力量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和灾难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各个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互帮互助,共同努力才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中国始终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始终秉持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理念。在疫情和灾难面前,中国过去没有也始终不会“只扫门前雪”,中国愿意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公开我国的疫情情况、感染人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治疗经验以及最前沿的研究工作,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推动疫苗的研发工作。同时,中国愿意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经先后向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向塞尔维亚、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中国还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全球阻击战中,树立起了团结合作、勇于担当、共同进退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全球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