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一份聚焦经济发展走向的务实报告

时间:2020-05-27 11:17: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发展的论述对于当前和下一阶段经济发展走向、政策的实施落地具有指标性和指导型的建议,值得关注。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未设定总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但是,报告同时提出,未设定经济增速总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笔者认为,所谓“稳住经济基本盘”也就为2020年全国经济发展设立了一个总体的概括性的目标:在抓好“六稳”、“六保”的同时,在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式的前提下,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以赴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报告强调了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实施力度,以保民生、稳就业为主导的政策的实施和落实。以加大宏观经济财政、税收、投资政策的实施来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报告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这项政策的落实为全国中小企业吃了定心丸。政府应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在人才、资金、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方面合作增加科技转化的途径等方面的扶持,加速传统产业转型的速度和效率、解决科技含量高但是规模小的新型企业在创业初期因为资金上的困难导致发展受限的困境、促使发展势头好的产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得到加强,为今后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企业平稳发展,才能稳住就业;只有稳住就业,才能使经济发展平稳运行,才能使社会秩序、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稳定。

报告再一次强调大力发展民生的发展方向,并指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包括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这充分体现出政府“以人为本”施政战略的主轴。

报告提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这充分凸显出了中国政府试图运用金融工具来扶持企业的意愿。

生产要素对于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政府应坚持市场出清的原则,坚持提高生产要素要着眼于市场无效产能的出清理念,淘汰无效产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寻找刺激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政府需坚持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的战略和目标,充分发挥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解决当地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生产要素的提高依赖于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政府须通过加大对企业在制度、技术和人才方面扶持的力度,加大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的力度,丰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业态,形成地区经济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良好市场机制,从而使得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协同、高效、可持续发展。

区域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形成经济带已经成为当今区域之间形成发展共同体,协同共进的重要举措。报告指出,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在区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不同城市之间的优势,从而形成区域发展中的优势互补。政府作为市场宏观调控中“看不见的手”,在市场经济运作的体制下,在城市之间资源和资金的分配上应充分考虑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避免城市之间发展过程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情况发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