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述出责任担当 评出压力动力

时间:2021-01-14 11:23: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月13日上午,市行政中心二楼会议室,市委召开的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在这里举行。10个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又一次站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场”上,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年度盘点”。

履职情况、2019年度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述职报告中“四大清单”的表述清晰地表明,这不仅仅是一次述职,更是一次“大考”。

述职、点评、测评,整个“考场”充满了严肃而又紧张的气氛。大家普遍表示:述职评议,述出了导向、述出了责任,评出了压力、评出了干劲。

晒成绩言简意赅 亮短板不遮不掩

一年到头,党建工作抓得如何,到台上“述一述”“晒一晒”“评一评”,来一场党建工作的年终“大考”,已然成为各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规定动作和重要抓手。

这是一台同场竞技的“大检阅”。各县(市、区)委书记依次登台,向大家展示过去一年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主要做法、成绩和问题,接受评议。抓紧抓牢党建主责主业、用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以“新抓手”推动班子履职尽责、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解决责任制落实“温差”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家的述职体现个性化、特色化的亮点多了,“成绩单”成色更足了,实实在在的“干货”更多了。

这是一次理清思路的“分析会”。述职会上,大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联系各自实际,自曝“家丑”,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抛出。

“社区阵地建设存在短板,对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监督途径仍然偏少。”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加强基层党建措施机制不够精准,考评指标缺少实化量化,不利于基层操作。”

“个别党员干部落实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党群服务中心存在服务载体少、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让“一把手”上台讲问题,就是希望借此机会挨个“自我反思”,用问题导向去发现、解决一批“硬骨头”。大家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问题的清醒认识,为对症下药、抓好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评亮点突出特色 点问题切中要害

各县(市、区)委书记述职后,市委书记刘继标分别进行点评,言辞诚恳、殷切寄望,点出了亮点、点出了焦点,点出了问题、点出了根源。

评亮点突出特色。川汇区推进的“166”治理模式,有效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淮阳区探索的“巡察村居发现线索,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以案促改集中整治”工作模式,为全市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蹚出了路子;项城市在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西华县探索的“五步工作法”“换届工作三张图”等好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了借鉴;商水县在打造农村党员管理载体上有创新、有实践……刘继标对各地亮点工作,分析评价、总结特色,提示促进、嘱托提升。

点问题切中要害。针对各地在基层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刘继标当面“揭短”、不留情面。

有的县委书记提出,在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缺乏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力量和资源持续向基层倾斜,进一步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保障等问题。”“要像重视市县乡党委换届一样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各县(市、区)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推,对本县所有村(社区)都要一一过目,人选都要一一筛选,确保通过换届把村(社区)‘两委’班子调优、把党组织带头人配强。”刘继标强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蝇贪虽微,根基被毁。对一些地方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刘继标旗帜鲜明地指出,要聚焦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持续用好村居集中整治这一有效做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一个个直指要害的问题摆出来,一条条切合实际的措施提出来——既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压力,更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

抓党建责任在肩 传压力担当在行

实事求是“述”,动真碰硬“评”,客观公正“考”,历时3个小时的会议,大家深受触动,静听着、思忖着、谋划着。通过同台竞技、上级点评、现场测评,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心里更有数了,对于责任,也有了更多感悟。

“市委刘书记的点评,点出了压力,点出了动力。”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深有感触地说,“抓好党建工作就必须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履责,今后将更加坚定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调研、抓谋划、抓督查、抓问效,时时处处事事向加强党建工作聚焦发力。”

商水县委书记孔阳坦言,参加这次述职会议,既感到压力,更受到鼓舞。“今天的会议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市委大抓基层基础的信心和决心,也看到了自身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不足。我会以此次述职会为契机,进一步扛牢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压实责任,补齐短板,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严从实的述职,也让参加会议的基层一线代表收获颇丰。“通过参加会议,感到自己以后履行责任的方向更明了,实招更多了,信心也更足了!作为来自基层的干部,我们要在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仔细听完述职后,沈丘县卞路口乡党委书记牛晓靖感触颇深,并认认真真对每位述职者进行了测评。

述职不是“终点”,整改须见实效。述职评议结束后,市委将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也将着力抓好整改促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中、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真出招、出真招,补足短板,种好“责任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更多的功夫还在会场之外……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