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坚决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时间:2021-05-17 10:36: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一个阶段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新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重危害意识形态安全,意欲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指明了根本方向。围绕如何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围绕如何正确处理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和后40年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围绕如何正确评价党史重要人物特别是党的领袖人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围绕如何坚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强调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围绕如何把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必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神具体落实到以下三个方面上来。

一、紧紧抓住“唯物史观”这个斗争利器

唯物史观是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人们认识人类社会与历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不动摇。

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属性。人类社会处于阶级社会阶段的历史特点决定了历史学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属性。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党史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中央作出的两个历史决议、历次党代会和中央全会有关决定和文件精神、党中央审定的党史基本著作、各大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口径等为根本遵循,始终在意识形态工作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牢牢掌握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主动权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历史清醒,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对历史虚无主义保持警惕。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主动权,需要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引导。

把握正确宣传导向。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重点宣传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宣传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光辉业绩,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三、切实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领导

必须清醒认识到,宣传阐释党的历史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就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的历史和理论宣传阐释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住这条生命线,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领导,把握斗争策略,提高斗争本领。

压实政治责任。要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开展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不断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